岑巩县岑王村:“融”产业 助增收

2020年04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岑王村:“融”产业 助增收 黄燕 摄
岑巩县岑王村:“融”产业 助增收 黄燕 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注溪镇镇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赶春的蜜蜂飞来飞去,为采集花蜜忙碌着。果林下,220多箱蜂房正在酝酿着甘甜的蜜。

“产业是脱贫的关键,产业融合更是提高产业效益、助力脱贫攻坚的良策。”岑王村第一书记蒋成建站在蜂箱前,看着勤劳的蜜蜂飞舞,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春季百花开后,这220箱蜂将收割第一次蜜,而这批蜂蜜获得收益后,由岑巩县乡巴佬精品水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每年100块钱一箱的红利分给12户未脱贫户,预计每户家庭增收1800元。

“800多亩水果开了花,有的是蜜采,蜜蜂采了蜜,帮助果树授了粉,提高水果产量。”岑巩县乡巴佬精品水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启寿说,在“五子园”发展蜜蜂产业,不仅实现了产业的多元发展,也使产业间形成了有效互补,获得更多收益。

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建立于2013年,面积800余亩,种植了柚子、李子、梨子、桃子、枣子,是实施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建立起来的一个示范性果园场。其中处于盛产期的达600余亩,涉及农户70余户260余人,其中20亩以上种植大户6户,平均每亩可实现收入近4000元左右。

“让产业发挥最大效益,让农户享受最大红利,是我们把产业发展起来后探索思考的问题。”蒋成建告诉笔者,岑王村通过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帮助村民实现了脱贫“摘帽”。

“光脱贫还不行,还得要致富,让村民们富起来。”蒋成建说,在探索脱贫致富路径中,岑王村围绕产业找突破点,在几经考察、学习、论证后,决定在岑王村产业间做好“融”字文章,打通产业链,激发产业“聚变”效应。

今年来,该基地着力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即:果品公司通过合作社,向农户订单采购柚子、李子、梨子、桃子、枣子)生产经营,充分利用现有的林木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采取“以短养长”模式,在林下套种了土豆5亩、花生10亩、黄豆10亩,发展林下养蜂220箱,同时向群众流转土地200余亩,使群众获得流转土地费用及务工工资,进一步实现了产业增效、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万再祥 黄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