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本色

——黔西南州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2020年04月28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再过一周,2020年的春天行将结束。对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黔西南州、对贵州,乃至全国而言,这都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经济社会停摆,与此同时,脱贫攻坚决战、“十三五”规划收关,所有重大任务、重要节点在2020这一特殊年份重叠。

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空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黔西南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的实践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制胜权,在克服困难中砥砺前行,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本色,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年一季度,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全省增长-1.9%,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现价生产总值达281.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亿元,列全省第二位。在1-2月工业、投资、消费、财税、服务业等负增长的情况下,州委、州政府强力抓复工复产、复农复商复市复效,经济运行在3月份实现好转,主要指标负增长幅度明显收窄、快速回暖,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白酒、电解铝及铝加工、火电及新能源发电、铁合金、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领域产品产量实现逆势增长,为稳就业、保民生、促脱贫,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经济,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运行平稳有序——

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黔西南州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立足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实际,早谋划、早部署,建立完善州、县领导包保服务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加快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培育力度。同时,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班人马、一抓到底”工作思路, 促进帮扶企业更加深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加快实现满产达能。

截止到3月底,全州36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其中318户企业达到节前正常生产水平。227家农业龙头企业及106个坝区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煤矿37个,其中生产矿井26个,产能1065万吨/年,建设矿井11个,产能435万吨/年。煤炭过站量110.5万吨,累积供应电煤达82.5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电解铝及铝加工、火电及新能源发电、铁合金、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逆势增长。其中白酒3200千升,增长300%。铁合金5.9万吨,增长1.2万吨。电解铝4.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1万吨。铝加工产品4.12万吨,新增工业增加值1.5亿元。

疫情期间,我州重点引进建设的兴仁登高煤电铝一体化、义龙新区振华新材料、贞丰县贵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全部未停工、未停产,为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做出突出贡献。其中,兴仁登高一季度累计生产铝液6.24万吨,实现产值7.3亿元。二期25万吨铝液生产线已启动建设,届时年产量可达到50万吨,产值可达70亿元。贞丰贵耀公司1-2月累计生产玻璃37.2万重量箱,实现工业总产值2528万元,累计销售16.2万重量箱,实现销售产值1092万元。

兴义供电局提供的一季度售电量数据为全州工业经济各项增长指标提供了有力依据——该局一季度售电量2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6亿千瓦时,增长30.2%,其中大工业行业用电量达13.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亿千瓦时,增长65.4%。

一产方面,农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完成春播总面积超去年同期水平——

4月中旬,行走在州内各处坝区、产业基地、茶山果园,处处春花绽放、生机盎然。各地群众正抢抓时令开展春耕备耕,州、县农业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培训指导,处处可见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从统计数据来看,春季农业生产整体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小,截至4月6日,我州春播总面积已达168.24万亩,超出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春播粮食87.08万亩、蔬菜在田面积52.22万亩、春播作物18.83万亩、犁田面积55.23万亩、犁土面积137.66万亩、储备化肥累计8.16万吨、备量农膜1100吨、储备杂交水稻种子612.5吨,生猪存栏量75.9万头,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

同时,我州在2018年、2019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全面推开“农调扶贫险”政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现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退一进十”替代作物保险全覆盖,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产业发展全力保驾护航。

第三产业,最早全部免费开放所有景区景点,为后续恢复提供充足准备——

2月23日,黔西南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州内景区景点、酒店全部开放,所有景区景点实行免收门票的“两全一免”政策。截至目前,全州342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已全部复工,36家外资企业和35家重点电商企业复工率达100%,经营逐步恢复正常。

外贸进出口方面,全州22家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305万元,实现利用外资400万元,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10家,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1家,全州外贸出口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笔者在兴义市洒金轻工园区的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看到,包装员忙着打包,将一批50万元的膏药订单通过陆运发往深圳,经深圳出关发往俄罗斯。这已经是该公司今年加班加点赶制发出的第五批订单。

普安县才华手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5条标准化生产线开足马力,341名工人全部返岗,全线运行生产。工人们正在赶制的1483万元手袋订单将发往美国,公司2月至3月份已经出口2683万元,110多种提包、挎包、手袋等产品,全部出口美国,实现产销两旺。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积极向好,保持领先增长态势,位居全省前列——

年初以来,黔西南州在全省率先实现重大项目复工率、新项目开工率100%的目标,目前项目上工率已基本恢复到年前水平。同时,紧盯新增项目开工入库、全力争取建设资金,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至3月,全州612个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累计到位资金357.8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36.14亿元,为年度投资目标1237.6亿元的27.16%,为季度投资目标289.2亿元的116.24%。全州计划新开工项目84个,实际开工113个,提前开工29个,计划完工项目5个,实际完工50个。一二三产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23.85%、27.7%和27.36%,生态环保、制造业、信息服务类项目推进较快,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36.97%、32.16%和31.54%。

4月3日,在2020年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期间,黔西南州与省同步开工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共58个,总投资106.87亿元,覆盖全州9个县(市、新区)。同时,黔西南州还紧紧抓住用好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机遇,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谋划实施一批公共卫生、市政设施、健康养老、老旧小区改造、应急体系及民生领域补短板工程项目。

外输内拓扎实推进就业全覆盖行动,返岗稳就业成效明显——

一季度以来,黔西南州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困难群体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实施多渠道促进就业、优化就业服务、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就业计划等17条措施办法,稳住就业基本盘。

有组织劳务输出方面,春节后,累计开运赴省外“返岗直通车”1300余班次,运送3万余人,其中大巴1289班次、高铁专列5班次、包机17班次。 内拓稳就业,精准落实就业援助补贴、自主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截至2月底,全州为建档立卡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发放各类就业补贴237万元。 1至3月,全州共向26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000余万元。 针对新市民就业,我州创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短期失业保险,现已有18.15万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参保。

与此同时,黔西南州还与浙江宁波创新开展定向稳岗协作,4月8日, 两地州、县(区、市)签下3个层级11份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稳岗就业协议,从劳务协作、稳岗就业到人社合作,全方位强化稳就业、稳收入举措。

黔西南州还依托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点力量,用好“四逐四准”工作方法,对全州劳动力进行地毯式排查——全州共有劳动力167160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7403人,新市民劳动力169879人,通过前期开通“返岗直通车”等方式促进34.85万人返岗和就业,加上原已就业劳动力,已务工劳动力为1582370人,未就业的89232人全部列入年度攻坚行动计划。

以“两补”“两看”为重点开展新一轮“四逐四准”,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不断巩固——

今年以来,我州以补功课、补短板,看落实、看成效,“两补”“两看”为重点扎实开展新一轮“四逐四准”工作,明确“窗口期”规则促使各级主动暴露问题,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3+1”重点任务等内容,做到边查找问题、边分析研判、边制定措施、边整改落实,及时推动解决影响脱贫成色的突出问题,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启动115个对口帮扶项目落地实施。围绕现行脱贫摘帽标准和“一查四保”“四逐四准”等要求,对晴隆、望谟两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开展挂牌督战。对全州有剩余贫困人口的618个行政村,以及36个新市民居住区的配套教育和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开展巡回挂牌督战,进一步补齐短板、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成效进一步巩固。

回首这个春天,危与机并存,黔西南州顶住压力、化危为机,一季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如期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基础、树立了信心。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黔西南将持续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在危机中抓住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工作,加大“六稳”力度,全力推进“六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龙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