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列车长”复工记

2020年04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曹旭东给需要找工作的老百姓登记信息。沈向全 摄
曹旭东给需要找工作的老百姓登记信息。沈向全 摄

人间最美四月天,贵州山区苗乡侗寨花团锦簇,披上了春日的盛装。近来,“招工列车长”曹旭东的手机不时响起,大多是铁路沿线村民请他帮忙找工作的。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曹旭东的“业务”又忙了起来,这次的重点是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复工。

曹旭东是贵阳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2016年起,曹旭东利用空闲时间收集各地招工信息,同时留下要找工作的农民工兄弟的信息,帮几百名老乡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被老乡称为“最懂农民工的列车长”。

如今,曹旭东值乘贵阳至玉屏的5640/5639次列车,这是一趟穿行于贵州山区的“扶贫号”列车。近来,帮助苗乡侗寨乡亲上岗复工成为他心头一件大事。

4月13日,休班在家的曹旭东翻开自己制作的招工登记簿,一一回拨这些天打来的求助电话。

电话另一端,贵州省凯里市加劳村53岁的李平喜与曹旭东确认着应聘工种和面试时间,满心期待溢于言表:“通过视频面试,真的吗?”

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在温州一家制鞋企业工作的李平喜节后未能如期返岗。这位苗族老乡担心自己年纪大没地方愿意录用他,春节过后一直没出过村寨。这段时间,他闲在家里没有收入,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这时,他想起了曹旭东,打电话请曹旭东帮他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

4月14日,李平喜顺利通过视频面试后,曹旭东通过加劳站工作人员给他送来10余只口罩,告诉他到贵阳市郊一家建筑工地上班。

“工资待遇虽然比省外低点,但离家近,能接受。等我安顿好了,还能接老伴一起过去。”李平喜对新工作很满意,感激曹旭东雪中送炭,帮助他重新上岗复工。

曹旭东近来发现,多趟点对点、家到岗的务工专列开行,解决了许多务工人员的需求。然而在5640/5639次列车途经的桐木寨、加劳、宝老山、黄平等10多个村寨,由于信息滞后,55岁左右的村民外出务工遇到了新问题。这些老乡很信任他,而且比以往更依赖他“牵线搭桥”上岗复工。

桐木寨65岁的村民杨标华,也是通过曹旭东谋到了乘“小慢车”10多分钟车程到凯里市当保安的差事。曹旭东手把手教会他扫“健康码”以及如何利用微信收款。这个工作还方便了他每次上班前先带上自家地里的蔬菜到凯里卖,增加了一份收入。

这段时间,曹旭东十分关注复工新闻和国家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主动联系部分小微企业。令曹旭东欣喜的是,陆续有几家用工单位主动联系了他。他也加入了几个用工微信群,收集到60多个岗位信息,先后为20余名农民工找到了新工作。

曹旭东说:“疫情带来一些困难,但我将一如既往服务好铁路沿线苗乡侗寨村民,为他们复工尽微薄之力。”(许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