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辣椒移栽正当时 种出有机“致富椒”

2020年04月27日10: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平坝区人民政府网消息 “辣椒苗在移栽之前一定要用保根活菌剂浸根,打洞破膜之后要收拾干净碎片膜。”4月23日,在平坝区鼓楼街道办重点扶持精品蔬菜基地里,该基地负责人周尔俊向村民讲解种植技巧。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奋力冲刺90天,全力打赢歼灭战,平坝区鼓楼街道抢抓农时开展辣椒移栽,田间地头忙得火热。放眼望去,该精品蔬菜基地铺满了一条条银光地膜,村民们正忙着浸苗、打洞、移栽、浇水。

“我们基地使用的银光地膜可降解,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而且可以防虫,采用的生物菌肥还可以调节土壤、改善土质。” 周尔俊介绍。

不仅保护环境,还能实现产业增收。周尔俊表示,以往使用的地膜很容易对土壤造成污染,现在使用的银光地膜便能解决这个问题,外加基地使用生物菌肥料,能有效提升产量,还能对土壤起到增肥效果。

目前,该基地采用无污染材料在农业生产中正扮演清洁员、营养员、治疗师等多种角色,倡导无农药、无化肥的生态种植理念,利用微生物技术解决农业方面污染源,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据悉,该基地种植的辣椒幼苗名叫“湘辣十七号”,适应性很强,生长迅速,结出的果实,辣味正宗,有香味。在良好的管理下,每亩产量可达5000斤,亩产值达10000元左右,目前基地计划种植两百亩辣椒作为示范,现在种下的辣椒将在8月采收,并销往安顺等地。

“以前种植辣椒每次铺装的地膜多少会对土壤造成损害,如果收捡不干净还会污染环境,时间久了土壤肥力下降,产量也会随之减少。”对传统单一的种植方法所带来的困扰,来自城北村的村民周玉感同身受说,今天看着基地采用生态有机种植的辣椒幼苗长势良好,打算将在基地学习的种植技术在家试种。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新种植理念将引导周边农户种植有经济价值的蔬菜,种植的蔬菜将成为精品蔬菜、绿色蔬菜。同时带动周边农户有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的新科技种植理念。

在辣椒产业发展上,平坝区鼓楼街道办和北京中农富源集团合作,由公司负责提供种苗、肥料、薄膜等物资和技术指导,在基地上组织实施种植,最后产出的辣椒以保底价进行统一回收的方式,解决老百姓的“种菜难”、“卖菜难”等问题,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投入发展产业。

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余永超表示,要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生态理念贯彻到田间,以基地示范,以点带面,纵横交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推进全区农业产业革命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据了解,平坝区围绕建成“省城菜篮子”这一目标,专门成立了蔬菜专班,以农业园区为平台,以村社联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实施为契机,坚持市场导向,走适度规模发展之路,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升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截止目前,平坝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9.645万亩,其中辣椒种植已完成2.78万亩,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3.5万亩。(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张恒新 罗秀华 陈奎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