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宣传力量打开消费扶贫的市场大门

2020年04月27日15:10  来源:贵州日报
 

消费扶贫成效如何,关系到能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搅动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关系到能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4日,贵州全面启动“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工作,力图把宣传资源转化为营销手段、转化为市场份额、转化为经济效益。中央和地方媒体、东西部宣传平台联动发力,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一体推进,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协同拓展市场,不仅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还能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形势,决定我们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扩大内需,多措并举推进消费扶贫。贵州12个特色优势产业正在唱响农村产业革命的重头戏,围绕12个特色优势产业在国内外展开强势营销,就抓住了消费扶贫的关键,为破解产销对接难题注入了新的力量,确保广大农民能够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这是一场转变思路、勇于创新的宣传行动。“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不是消费扶贫的宣传,而是通过宣传促消费扶贫。在这场行动中,宣传不仅是消费扶贫情况的“显示器”,更是消费扶贫的“发动机”;宣传战线不是围观者、点赞者,更不是喊空口号的人,而是积极把宣传资源转化为营销手段、转化为市场份额、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武器”。观念一变天地宽,宣传资源力量大。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包括东部对口帮扶的六省市的省级媒体,将同时发出1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好声音;星级酒店、三大运营商、贵州广电IPTV全国宣传体系等平台,将展示出1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好形象;在省内外召开的国家级重大会议活动,也将成为12个特色优势产业提高知名度的舞台。

这是一场捏沙成团、握指成拳的宣传行动。“大水漫灌”“遍撒胡椒面”“碎片化”是宣传的大忌,整合资源、统一作战才能以最低成本获取乘数效应,市场杠杆才能撬动起来。贵州紧扣农产品绿色优质的核心竞争力,顺应人们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的消费理念,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统一的区域公共品牌识别体系。所有的贵州农产品,都统一使用“贵州绿色农产品,吃出健康好味道”的品牌形象推广口号,形成全省性的品牌力量。另外,1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宣传资源应当进一步整合,省级和各个市(州)的优势产业宣传也应当联合行动,才能在国内外形成规模效应,产生最大影响效果。

这是一场以市场思维深挖12个特色优势产业市场价值的宣传行动。市场效应是检验宣传成效的标尺,投入大量的宣传资源之后,要对农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客观、真实的监测,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调整宣传策略。要遵循宣传的基本规律,又要敢于大胆创新,抓住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正在逆势上扬的机遇,把“网红+社交平台”作为重要手段,以“新消费+新零售”引领现代消费,以“线上+线下”联动营销,以“国内+国际”产品认证推广引领长远发展,全方位打造贵州网红产品。

四月的贵州大地,满眼都是绿意盎然。丰富的宣传资源正在转化成为磅礴力量,助推12个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多彩贵州又一张崭新名片,助推贵州两场战役都能打赢、两个胜利都能夺取。(本报评论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