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青杠坡镇:项目“精”“准”  脱贫“劲”足

2020年04月26日10: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地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黎之义 摄
当地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黎之义 摄

这几天,思南县青杠坡镇侯家坡村第一书记黄佳明和村主任安庆权很是忙碌。今年侯家坡村里发展了100亩豇豆,为抢抓农时,村里组织了二十多名村民给基地里的豇豆破膜放苗,黄佳明和安庆权不仅要带领大伙干活,有时还得给村民们送水送饭。

“谷雨前后几天正是豇豆破膜放苗的最佳时节,基地这几天正是大量用工的时候,每天都有二十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接下来就是我们后期施肥、防虫害,预计六月初我们的豇豆就可以上市了。”安庆权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说起地里的事他总是滔滔不绝。“我们豇豆培植采用盖膜培植法,不用除草,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时又缩短了种子出苗周期,苗状、抗病毒能力强,产量也很高”。

侯家坡村是青杠坡镇贫困村,如何“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侯家坡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对诊出方”,根据本村产业发展薄弱短板“按方抓药”,按照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模式,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在侯家坡村发展豇豆种植,前期规划种植100亩,订单保底收购,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不仅要引入外来资本发展产业,还要强化产业要素保障,镇党委政府积极整合45万元扶贫专项发展资金,为侯家坡村注入金融“活”水。“我们村种植的豇豆是高产品种,一年两季生产,每季每亩产量在4000-5000斤左右,订单保底价收购,市场前景不错,仅这一项豇豆项目就可以把我们村的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带动起来。”黄佳明说。

依托外来资本,青杠坡镇还引来了辣椒产业落地开花。近年来,青杠坡镇积极发展高效辣椒种植产业替代传统低效农种物种植,2019年,青杠坡“泰”椒、泡椒等系列产品畅销重庆火锅市场,年出品超过5万斤,年销售额突破300万元,青杠坡镇辣椒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通过漂盘育苗法,辣椒苗的根系发达,枝干与叶片比传统育苗法也更壮实”,陇水村辣椒育苗基地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为更好的推广辣椒规模种植,青杠坡镇在陇水村搭建了35个半自动调温式大棚,采取集中育苗方式育苗15亩,可供应全镇24个行政村2千亩辣椒种植需求。

“按照省、市、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关精神,我镇围绕一主多辅、长短结合工作思路,今年我们规划发展辣椒种植2200亩,同时我们还组成了辣椒产业专班,对辣椒育苗基地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同时加大对生产大户、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进行营销推广支持,确保辣椒产业增产富民。”青杠坡镇副镇长、镇辣椒专班负责人龚桂田如是说。

目前,青杠坡镇辣椒育苗长势良好,在4月下旬可全面进入移栽期,当地还建起了辣椒加工厂,实现辣椒鲜、干椒市场彼此转换,同时加大辣椒调料袋装、辣椒酱瓶装等精加工产品开发力度,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 “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青杠坡镇因地制宜选准发展项目,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充分发动群众规模种植豇豆、辣椒、食用菌等短、平、快项目,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和稳定增收。“未来,我们镇还将继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增强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让我们广大农户充分享受农村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红利。”青杠坡镇党委书记刘继勇如是说。(黎之义 吴官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