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移动上网”增长近四成说明什么?

蒋萌

2020年04月26日14: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背景: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信息消费情况。

小蒋随想: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大增,或可视作一个“窗口”,窥见多种趋向。

疫情期间,人们外出大大减少,工作、学习、购物、娱乐等等,大量移至网络和“云端”。在线“搞定”,缓解了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保障了人们的基本需求,还催生出一些新运营、新消费模式。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信息消费便利,有关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模式可能会沉淀下来,变为新业态、新习惯,其中蕴含的机遇和价值不容小觑。

接入互联网,高增的为什么是移动流量,而不是固定宽带?这可能与春节返乡有关,许多人一时滞留老家,固定宽带申请、安装、合约等未必方便,移动流量的便利凸显出来。这也表明,移动流量提速降费取得一定效果。虽然运营商的套餐仍令人眼花缭乱,尽管人们对此还有微词,但不可否认,随着管理部门“敲打”与督促落实,网速提升、资费下降已是大势所趋。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或可印证移动流量走下“神坛”。

进一步看,我国新基建的重点领域包括5G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等。这些富有前瞻性的新基建项目,面向的恰恰是未来高质量发展需求,将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在这次战“疫”中,我国互联网以及物流业发挥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新基建不仅会为我国社会未来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服务保障,在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时,相信也将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社会复产复工复学不断推进,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探寻机遇,不懈砥砺奋进,才会迎来曙光、收获果实。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