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电能替代”助力打造“生态之州·幸福黔南”

2020年04月25日13: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0千伏栗木变二次电缆施放。王琳 摄
220千伏栗木变二次电缆施放。王琳 摄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黔南州作为贵州省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资源富集区,近年来,积极探索具有片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以绿为底,全力打造“生态之州·幸福黔南”,促进“生态美百姓富”双丰收。

电是城市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供电局积极响应,多维度全面系统地推广“电能替代”,以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电力能源助力黔南州紧紧围绕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家庭电气化 农村老百姓生活更便捷

随着黔南州荔波县全域旅游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这两年尧古村建起了异地扶贫搬迁点,很多贫困村民在政策的扶持下,告别了老宅子,住进了新楼房。欧重菊家就是其中之一。

欧重菊家的新房是一栋崭新的两层小楼,电视、洗衣机等老屋没有的电器现在已然一应俱全。厨房的变化是最大的,彻底告别了石头搭建的灶台与木柴,取而代之的是电磁炉、电冰箱、消毒柜等电器。“以前煮一顿饭要好久,现在用电饭煲煮饭,电磁炉炒菜,两下就好了。”谈起这“柴改电”的好处,欧重菊赞不绝口。

现如今,尧古村再也没有人扛着柴刀上山砍柴。很多村民开始围绕着附近的旅游景区,做起了一些小生意,门前时代守护的青山如今成了生态环境优势的现代产业。

同样在长顺县代化镇福顺小区移民安置点,漂亮整齐的房屋规划有序,错落有致,俨然一幅现代化的小城镇模样。长顺供电局也一直积极落实好都匀供电局及长顺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心全意为该县生态移民用电保驾护航,为移民群众“能搬进、稳得住、能发展、谋致富”提供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电能和优质、便捷的供电服务,助力群众生活“以电代煤、以电代柴”,进入电气时代。

电制茶 茶产业加速提质

“十二五”以来,黔南州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州”战略,“以电代柴”保障茶产业加速提质生产,助力黔南州构建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眼下正值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采摘加工旺季。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供销社茶叶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加工厂房里弥漫开阵阵茶香。

“用电制茶,效率高、安全、环保,茶叶的产质也有了保证,今年的新茶,每斤价格平均可达1200-1800元左右。”供销社茶叶合作社负责人文占标手端着小簸箕,向记者详细介绍茶叶从采摘、摊青、茶青、揉捻到烘干等全电式生产加工程序。

文占标回忆起合作社建立之初,茶叶采用手工式制茶,铁锅柴火式炒茶对工艺要求极高,难以控制温度火候,加上伐木烧火对周边的环境也造成影响,效率低,成本高。自“以电代柴”替代传统的手工制茶后,文占标的茶业合作社全电式春茶炒制每天达1000斤茶青,都匀毛尖干茶年产量由过去1吨提高到3吨。单人工费、运输费每年就可以节约3万多元。

煤改电 安全绿色低碳助“老干妈”高效复产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贵定县老干妈油制辣椒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2020年1月,老干妈油制辣椒产业园所有室内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报装容量14130千伏安,于1月19日投入使用,期间陆续进行调试、试生产。目前6个厂房均已试生产,用电量已由每月20万增长到130万,且从4月5日起,负荷还在持续增加。

“老干妈”入驻黔南州贵定县初期,生产锅炉计划用煤能,后经过考察及了解供电优惠等政策后,决定将生产锅炉改造为用电供给方式,在原有报装容量9130千伏安的基础上增加了500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煤改电”不仅减少大气污染,还助力黔南州加快推进以废水、废气、废渣污染防治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为主的环保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电网项目属地管理 助清洁能源消纳

都匀罗甸供电局为满足当地居民、工业用电负荷的增长,同时避免出现新能源项目选址相对集中、无序开发面临的弃水弃光风险和投资浪费,在原有220千伏粟木变扩建一台240兆伏安主变及相应220千伏、110千伏间隔,扩建4组10千伏电容器,1组电抗器,新建一座消防水池及水泵房,项目总投资1879万元。

“汛期水电消纳一直面临着严峻形势,工期预计划在今年汛期前完工,进入汛期后开展一系列有效的全流域水电优化调度,持续按照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通过提前预判、科学调度及市场化方式拓宽消纳空间。”罗甸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党支部书记罗勇说道。当前,220千伏栗木变3号主变扩建变电工程施工现场正有序的推进各项工作。(晏鸣 唐媛圆 罗青青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