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百企帮千户 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04月25日12: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企帮千户 助力精准脱贫 周海东 摄
百企帮千户 助力精准脱贫 周海东 摄

捐资捐物、援建学校、医疗下乡、发展产业、助力农户就业增收……

近几年,七星关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百企帮千户”扶贫行动,由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引导和发动区内广大民营企业家、非公经济人士深入乡镇村寨,走进贫困户家中,给他们送去温暖,为他们寻找出路。

帮扶中,企业立足实际,在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惠民增收、产业带动、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市场开发等各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扶,以一家企业帮扶带动十户贫困户,实现百家企业帮扶千户贫困户,倾力助推七星关区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 解决群众生活所需

2018年3月,七星关区28家企业联合开展“百企帮千户”春耕化肥捐赠,为燕子口镇24个村510余户群众捐赠化肥160吨,折合金额22.1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用肥的燃眉之急。

2019年7月,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亮化、美化工程,筑牢脱贫攻坚基础,“百企帮千户”共捐赠货值45.64万元的水泥1630吨,其中,燕子口镇540吨,亮岩镇800吨,田坝镇290吨。

……

紧扣问题导向,直接解决了贫困群众生活的难点痛点。

自2017年实施“百企帮千户”扶贫行动以来,广大爱心民营企业家及个体经营户业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走访,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生活困难,根据群众所需,实施精准帮扶。

除了针对农户进行直接捐赠,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的同时,企业还根据各乡镇、村寨实际,筹资捐款,加强道路,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医疗等条件。

2017年12月,毕节市四禾贸易有限公司为朱昌镇山脚小平希望小学捐赠羽绒服265件,为撒拉溪镇钟山小学捐赠羽绒服129件及保暖鞋129双。

2018年7月,毕节凯峰塑胶工贸有限公司为燕子口镇中沟村油茶基地捐赠水管8000米;11月,毕节市水泥厂、毕节市凯峰塑胶工贸有限公司、贵州方向电梯有限公司捐赠水泥20吨、一寸水管3000米,帮助燕子口镇双燕组修建饮水工程,有力地解决了当地群众饮水问题。

……

一时间,物品、资金、器材等大量的社会资源涌入村寨,贫困地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企业通过物资帮扶、助学帮扶、就医帮扶、就业帮扶、项目帮扶和组建产销联盟、成立项目资金池等方式参与帮扶,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两年多来,不断有企业主动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帮扶的雪球越滚越大,参与实施帮扶的企业与个体户发展到上千家,帮助贫困户近万户。

产业带动 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输血”帮扶是解决贫困户当下问题的直接举措,“造血”帮扶则是推动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根本手段;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帮扶过程中,为了发动贫困群众依靠劳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大爱心企业在积极捐钱捐物的同时,将“输血”和“造血”有效结合,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项目帮扶上。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产业、项目投在贫困乡镇落地开花,通过在贫困乡镇、贫困村寨实施项目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的方式,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户脱贫致富“双赢”。

由毕春归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星城农贸市场等5家企业合资组建的黔西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养殖基地8000㎡、蔬菜种植基地50万㎡,每年可出栏商品“刺梨猪”生猪10000头、二元种猪8000头,生产生态蔬菜2000吨,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养殖参与1000户。该公司在燕子口镇小河沟村打造了“高坡养殖低坡种植”扶贫项目,被授名为“七星关区燕子口镇小河沟村农牧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贵州中达百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帮扶燕子口镇雄峰村“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展天麻套种菊花项目,为栽种的187亩50.4万株菊花幼苗提供补助5.04万元,并无偿提供种植技术,且承诺兜底收购,带动64户290人增收。

除了产业带动,帮扶企业还根据自身实际,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园艺场、毕节市松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金玉满堂、佳诚超市等10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优于一般条件的固定就业岗位142个,帮助贫困户一人就业有效带动全家脱贫。

新迈伦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帮扶的野角乡大水村贫困户陆孟能家共有6口人,4个子女有3个在校读书,生活压力很大。了解该情况后,新迈伦鞋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陆孟能的大儿子陆永林提供工作岗位,待遇为每月2000元的保底工资包吃住。2017年7月份起公司给陆永林的每月保底工资加到了3000元,2018年1月份开始按计件,陆永林月平均工资达到4500元以上。

发展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志,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帮扶以来,广大爱心民营企业家及个体经营户业主用真心、抓重点,深入各村校开展了系列助学帮扶行动。

毕节市擎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毕节市东方幼儿园、毕节市丰亿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为燕子口镇石街小学、雄丰小学、庆祝山村幼儿园等3所学校,捐赠校服、冬季手套、运动器材、学习用具、办公设施等助学物资17.6万元,覆盖900余名学生。

七星关区仙踪林中西茶饮休闲餐厅、南粥北面餐馆、留一手特色烤鱼店、毕节大众医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与燕子口镇23名优秀大学学子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每年资助每名学子5000元,目前已资助11.5万元。夜郎汤锅羊肉粉实施“星火计划”行动,在店内设立捐款箱,将每天开业前10碗羊肉粉的营业收入悉数存入箱内,按每月每人500元,定点帮扶8名优秀大学生,帮助贫困学子圆梦,目前共捐赠4万元。

去年7月,七星关区“百企帮千户”工作协调委员会启动“星火计划”,共10家企业加入“星火计划”,汇聚教育帮扶专项资金,用于帮助贫困学子完成求学梦;8月,百企帮千户”工作协调委员会携爱心企业家们与66名贫困学子签订教育帮扶协议,资助每人每月500元,每年10个月,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一项项精准的帮扶措施有序推进,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扶项目落地开花,七星关区“百企帮千户”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局动员区内1195家民营企业,实施帮扶项目97个,惠及6321户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百企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在助学、助医、就业、项目、物资等方面共投入资金1605万元。同时,创新组建了农产品销售联盟、汇聚了扶贫项目资金池。“实打实”的系列举措,显著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了贫困群众与党委政府、与社会“心连心”,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脱贫攻坚基础不断筑牢。(周海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