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地方特色夜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25日12: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蜡染示范。熊军万 摄
蜡染示范。熊军万 摄

近日,在贵州省黔西县铁石中学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室里,一堂夜校课在有序的进行着,该校获得国家级蜡染传承人群培训优秀奖杯的陈应敬老师正为来自校园周边的群众传授蜡染技艺。

授课现场,陈老师详细地为学员们讲解了蜡染的文化内涵、市场前景,蜡染所需布料、材料,如何用蜡刀蘸熔蜡在棉布上绘画图案、如何配制染料、染液、浸染、脱蜡等。

学员们兴趣高涨,学习气氛浓厚,在老师的带动下挥舞蜡刀体验融蜡、点蜡、涂蜡、绘图……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让学们在看、学、做中感受到民间艺术的华美,领略美与艺术的共通性,深入了解蜡染文化的精髓,掌握了蜡染技术的基本要领,体会到了民族传统技艺的魅力与手工艺品制作的不易,深受群众欢迎。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会议精神各级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要求,黔西县铁石乡教育管理中心、社保中心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工作群、班级群、电话、进村入户等形式,对夜校教育的目的意义、场所选择、师资团队的组建、培训内容安排、后勤保障落实等进行宣传发动,动员广大在家青壮年劳动力积极参加夜校学习。

带动广大农民学文化、知政策、懂技术、能致富,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力做好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确保打好打赢“冲刺九十天打赢歼灭战”。(熊军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