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显担当 攻坚炼本领

——西秀区机关党员干部为复工复产助力

2020年04月25日13: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东屯乡长寨村帮村书记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巴西菇养殖情况。西秀区委外宣办供图
东屯乡长寨村帮村书记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巴西菇养殖情况。西秀区委外宣办供图

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到企业生产现场去、到春耕田间地头去、到市场主体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连日来,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安顺市西秀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助力基层、企业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各条战线锤炼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进社区 党员先锋添动能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最朴素的话语常常触人心弦。战“疫”期间,西秀区46家机关(单位)536名党员干部组成10支党员先锋队,增援社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近两个月来,党员先锋队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分周末、不舍昼夜,顶风雨、冒严寒,全力配合各办事处、新型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主动做好宣传、设卡、消毒、登记等各项工作。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方式做到人口流动摸排全覆盖,叮嘱居民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不聚会聚餐;督促物业对小区楼道、电梯、超市、菜场等公共区域做好消毒工作。在醒目区域张贴宣传资料、向居民们发放病毒防控常识宣传单,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疫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实现社区、居委会安全防疫全覆盖。

近期,随着肺炎疫情形势的好转,各社区辖区企业已陆续进入复工状态,人员流动迎来高峰。党员先锋队将战场逐渐从小区卡点向辖区企业、商户复工复产转移,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配合社区指导检查辖区企业、商户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信息台账、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物资使用和场地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有序复工安全生产。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严峻的防疫实践是对党员干部的一场洗礼、一场历练。我们坚信,党员先锋队在为群众筑牢健康安全防线的同时,也在练就服务群众的过硬本领。”服务于马槽社区的区人社局党员先锋队队长王岳昆说。

进企业 干部包保克时艰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西秀区以高昂的战斗姿态,按照“区级领导+行业部门+属地政府”企业复工复产干部包保制的原则,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组,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点对点”干部包保,上下联动,与企业共渡难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下旬,西秀区工信局结合区域及行业特点,制定了《西秀区规上工业和限上商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达产的工作方案》,牵头成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6个帮扶指导小组,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力量,分类别精准服务、帮助、指导不同企业做足复工复产准备。“特殊时期,要让企业少跑腿,我们6个指导组2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企业,逐户指导服务。不仅逐一研究排解企业存在的复工复产困难,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企业讲解党委政府有关援企政策,还详细指导企业填写并完善相关备案登记资料,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赵玉斌说。

连日来,在西秀区产业园区,一个个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抢时间、赶产能、提效益,火热复工复产。园区制定了相关中小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采取干部包保责任制,55名党员干部对园区所有复工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帮扶,深入所包保企业,耐心宣导关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文件,积极为企业储备复产急需的防护物资,并合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应急预案》等工作方案,使企业能按计划有序复工。

“我们既要抓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为企业复工后的困难进行全力的帮扶,让企业更好的安全、高效、快速地恢复生产。”园区工作人员吴娴包保的是贵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她对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西秀区纳入复工复产调度的规上企业共计117家,已全部复工,复工率为100%。

进乡村 干群连心稳增收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西秀区机关党员干部在这个“双战双胜”的关键时期践行初心使命,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序有力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工作。

“您家有几个劳动力?在什么地方工作?有就业意向吗?……”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西秀区人社局干部依托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深入农村摸排务工人员信息,并通过送就业信息、送岗位、包车返岗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促进建档立卡务工人员就业增收,累计帮助7565名贫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除此之外,“结对亲戚”家的春耕备耕、家庭生活、务工需求等情况始终牵动着“连心干部”的心。当下疫情形势好转,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积极发挥“连心干部”作用,调动帮扶干部加大走访帮扶力度,通过“主题党日”、支部联建、爱心捐赠等方式,深入帮扶村,扛起锄头、脚粘泥土、撸起袖子,投入到春季备耕工作中,既拉进了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的距离,更激发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鸡场乡鑫堡村军分区的田间地头,区委组织部党总支正联合村党支部开展“战疫情、助春耕、保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驻村第一书记许增凯与村支书周志龙正在施肥比赛,比谁撒得均匀、撒得更快,区委组织部35名“连心干部”与村民一起给刚种下的辣椒苗浇下“定根水”......一片繁忙景象的背后是村“两委”和“连心干部”为打好产业扶贫仗持续辛勤的付出。如果换算成人工费,截止到辣苗移栽阶段,鑫堡村党支部已为村合作社发展辣椒产业节约人工成本2万元。目前,鑫堡村辣椒种植已完成全部土地的施肥、起垄和覆膜工作,第一批50亩艳椒苗已全部移栽,第二批苗也陆续移栽。(叶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