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至少落户一个产业招商项目,户均一人稳定就业

遵义:“零就业”搬迁家庭动态清零

2020年04月25日09:3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钱诚)最近,家住桐梓县蟠龙社区的搬迁群众王美平通过在社区举办的招聘活动,成功应聘到福建九牧集团。经过信息核对和体温测量后,乘上“定制专岗”大巴免费前往应聘企业务工。

“春节后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家人挺着急的。现在企业到家门口来招工,工资待遇都不错,真是太好了。”王美平高兴地说。

和王美平一样,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搬迁群众,在桐梓县不在少数。桐梓县通过全面摸排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意愿,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甄选出6家大型集团企业,梳理出1.4万个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将分批次在全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到点”招聘。易地搬迁群众应聘到合适的岗位后,免费乘坐大巴“点对点”入厂,确保易地搬迁点户均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遵义市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与后续帮扶同步展开。针对部分未能返回务工地就业的群众,督导各县、市、区在精准摸清搬迁群众就业信息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就业帮扶工程,千方百计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让一缕缕就业“春风”吹进各安置点,吹进搬迁群众心坎里。

习水县岷山路移民搬迁安置点旁的俊华鞋厂复工后,210名搬迁群众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生产车间又恢复了往日忙碌有序的生产景象。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又有班上,工资一分没少,一家人的生活还和以前一样。”在生产线上加工鞋底的王红雨说。

习水县推出保障防疫物资、减免租金、提供复工贷等举措,帮助安置点建立的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一批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遵义市相关部门每天对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台账进行比对,精准到每个劳动力的去向、工种、薪酬等。锁定未就业的搬迁家庭,主动对接福建、浙江、广东等地企业,组织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家企业到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为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投资促进部门启动招商筹备工作,围绕“全面清理招商资源、精细梳理目标企业、组织举办招商推介、精准开展招商活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抓实企业跟踪服务”等工作内容,实现每个安置点都有扶贫产业,确保每个安置点都有一个以上产业招商项目落地,促进每个搬迁家庭都有1个就业岗位和增收门路,激发搬迁群众发展动力,让搬迁群众“能就业、能致富”。

对年龄偏大、残疾家庭、零就业家庭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给予就业扶贫专岗政策,切实帮扶就业存在一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灵活、多种方式就业。绥阳县虹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园区联系企业送岗位、托底就业车间送岗位、物业公司送岗位、居家就业车间供材料、开发公益性岗位模式,解决了30余户老龄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因人施策,分类帮扶,搭建各类就业平台,真正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如今,遵义市225个搬迁安置点,有劳动力搬迁家庭44302户96383人,移民就业创业44231户88226人,户均就业达2人,实现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达到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