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千名志愿者奏响扶贫“最美和弦音”

2020年04月24日12: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化起镇志愿者。邱江灿 摄
化起镇志愿者。邱江灿 摄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作战图已经绘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织金团县委在脱贫攻坚战中,组织志愿者向贫困地区倾斜,100余名团干部、800余名团员青年、14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力奏响防疫、复工、扶贫“三部曲”,奏出推动织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最美和弦音”。

优选志愿服务队伍 

团县委在全县120个贫困村全面摸底调研,了解基础存在的短板和需求,明确各贫困地区需求志愿类型及服务内容、地点、时间,形成千名志愿者献智基层助脱贫攻坚活动需求项目清单,组建300名疫情防控突击队、200名医疗卫生突击队、300名教育扶智突击队、100名政策宣传突击服务队,100名助力春耕突击队,定时定点深入到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农技指导、健康义诊、教育下乡、政策宣传、助力春耕等帮扶活动;严格实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带头分包贫困村的同时,今年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重新调整,尤其对白泥镇三合村等一些帮扶力量较弱的进行了加强,共派驻40名余志愿者进村专岗扶贫帮扶,积极发动在校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带领村民抢抓春耕备耕,优化农业结构调整,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加经济效益,坚决打赢这场收官战。

完善志愿服务模式

强化对口服务工作,畅通沟通机制,确保志愿者用准、用实,发挥志愿者专业化能力。在农业技术服务方面,采取志愿者咨询平台、技术改造、现场技术指导、联合农业农村局、科协攻关、培训技术人员等形式,定期开展农技咨询“订单服务”。组建医疗卫生志愿突击队,采取组织义务诊疗、推广实用技术、开办专题讲座、开展交流互访等形式,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智志愿突击队采取支教扶贫、通过“云课堂”、开办辅导讲座、“三下乡”等形式,定期到各乡镇(街道)薄弱、偏远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活动。政策宣传突击队经常性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政策下乡到贫困村开展文化宣讲和政策宣传,提升贫困群众“精神内核”。助力春耕突击队利用3月31日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的契机,加大志愿帮扶力度,全力组织志愿者春耕生产,形成保春耕生产的强大合力,结合“新市民·追梦桥”“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以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为组织载体,积极动员全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各地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志愿服务效应

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紧要关头,各个突击队每月至少要开展4次志愿服务基层活动,近月以来,组织志愿者献智基层500人次,受益群众1.2万人次。建立选派志愿者服务基层制度,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共选派13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帮扶全县120个贫困村,助力春耕生产100余次服务受益人数1000人次;推行“课堂+基地+实践”三段式培育模式,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原则,依托四点半小课堂和脱贫攻坚青年夜校全覆盖培训,邀请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乡贤等土专家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环境卫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授课。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农业技术,转变农民不愿从事农业生产的观念,有针对性开展培训5600余人次,确保春耕春种“有人干”,从事农业生产“有盼头”,冲刺9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邱江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