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农贸市场变迁 见证城市智慧发展

2020年04月24日12: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小农贸市场的“变形计”,折射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文明变迁。

为打造安全、文明、放心、管理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毕节市七星关区以民生为导向,用“小市场”推动“大民生”,高标准新建、改造了8个农贸市场,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有效解决了居民买菜难题,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得放心。

提质升级 构建环境优美的市场

琳琅满目的鱼肉菜蛋,香气四溢的熟食摊点,摩肩接踵的买菜市民,此起彼伏的吆喝叫卖……在时代更迭中,菜市的千姿百态最终沉淀为城市发展的印记。

毕节市老桂花市场建于1988年,面积约6000多平米,30年的时光里,它满载着一代又一代毕节人的生活记忆。

“以前我们家都是挑着担子在市场内吆喝着卖,那时摊位还得靠抢的。”曹义会原本是老桂花市场的摊贩,据其回忆,那时老桂花市场根据区块好坏,划分不同等级的摊位费,为了抢到好“地段”,她常常都要起很早。到了傍晚,买菜和卖菜的人群散去,市场内一片狼藉,路上随处可见扔掉的腐烂菜叶和水果,如遇上雨水侵蚀,则恶臭连连。

正如曹义会所说,那时许多老毕节人对这个老市场的印象是“脏、乱、差”,联想到的也多是条件简陋、道路泥泞、随地摆摊的场景。

随着时代变迁,桂花市场合理布局、硬件设施、环境卫生、日常监管等方面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搬迁势在必行。

2017年,为顺应城市化建设步伐,七星关区对老桂花市场进行了拆除和搬迁。曾经混乱不堪、污水肆流的露天菜市摊,有了商场一般的大门面;昔日肩挑流动在街头巷尾的小摊贩,有了固定摊位和遮风挡雨的落脚点。

作为省级重大民生工程,毕节市唯一一个四星级的农贸市场,新桂花市场总用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地下两层、地上五层和局部六层建筑,总投资约2.35亿元,有300余户商户入驻。

随着新桂花市场投入使用,曹义会将摊点设在了新市场内。面对面积更大、环境更好、顾客更多的新市场,曹义会十分高兴:“新的农贸市场环境变好了,设施也很完善,我家的摊位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农贸市场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的建设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更是便民利民工程。”据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桂花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兆黔介绍,为高标准建设农贸市场,七星关区对8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升级,确保市场布局合理化、设施完善化、通道顺畅化、畜禽销售区标准化、污水处理规范化等,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环境优美、消费安全、管理有序的生活环境。

重拳出击 打造文明的消费环境

菜市场关系千家万户,其一头连着广大市民的菜篮子,一头系着城市的文明。

走进星城农贸市场,清爽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环顾四周,市场内宽敞明亮,菜品种丰富,地面干净整洁,上下楼有电(扶)梯、地下停车场免费开放,市场秩序井然。

顺着道路往里走,蔬菜类、水果类、鲜肉类、家禽类、海鲜区等分区经营,每个摊点都搭有标准化石台,商贩们在各自的摊位忙碌;市场上方灯光明亮,脚下的地板砖防滑耐磨,“诚信兴商、合法经营”、“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标语被张贴在墙上和石柱等醒目位置。

“在这个秤上称,更加放心。”在大门处的公平秤旁,不少市民排队进行复称,十多个方便袋依次称过,没有发现缺斤少两的情况,人群中称赞声不绝,“这几年碰到缺斤短两的情况越来越少,公平秤肯定是起到了促进作用的。”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标志。”据悉,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农贸市场监管水平,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在各大农贸市场设置了公平秤,方便消费者使用。同时,执法人员会定期对市场公平秤和秤具进行检查,对短斤少量的行为进行重罚,规范经营者行为,营造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消费环境。

此外,为加强经营户诚信经营意识,提高他们参与“五城同创”的积极性,七星关区在多个农贸市场引入了激励竞争机制,以诚信经营、服务态度、产品质量、摊位卫生及门前三包等为内容,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文明诚信经营户进行产品挂牌,促进农贸市场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局面。

刘兆黔表示,农贸市场内货物占道一直是管理难题,管理人员在巡逻时,总是需要费力游说经营户不要把货物堆放到过道上,但仍屡禁不止。引进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了经营户从被动接受管理切换到自我管理,让经营户成为了市场诚信经营的参与者与执行者。

从“脏乱差”到“静畅美”,从“缺斤少两”到“诚信经营”,七星关区重拳出击,不仅大大改善了农贸市场的整体形象,还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让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愉悦、越来越轻松。

智慧发展 强化智慧农贸溯源管理

“猪肉的检验合格证和检疫票原件必须放在摊位上。”

“摊位周边环境卫生要打扫干净,不能乱堆乱放。”

……

在桂花市场,检验员张义会正在对进入农贸市场的食物进行抽检。

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桂花市场专门设置了农产品质量检验和农残检测室,通过现代化的检验设备,每日抽检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最终形成农药残留、微生物残留、农产品合格率等各种统计分析报表,并实时发布在市场LED显示屏上向消费者公示。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模式发生了新的需求,唯有改变,唯有创新,才能紧跟市场和时代。”张义会介绍,桂花市场进行全面智慧化改造后,已将采集到的经营户数据和交易数据接入信息采集系统,在市场入口处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显示播放着市场交易数据、菜价、农残检测结果等市场信息,让市场成为一个信息公开透明的购物场所,让消费者放心安心的购物。

“现在农贸市场有很大变化,买菜方便多了。”进入市场,市民张丽首先在智能自助查询机上查询了农残检测数据,再到摊点上购买心仪的蔬菜。

从“马路摊位”到第一个农贸市场的诞生,再到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遍布城区,市场的一路变迁见证了七星关城市的变迁,也见证了七星关区百姓生活的变化。

“小市场,大民生。”刘兆黔表示,为了打造智慧农贸市场,下一步,桂花市场将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通过对供应商、商户和订单的统一化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力争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老百姓可以通过智慧农贸市场,查询农产品价格、产地、售卖摊位、农残检测等信息。同时,智慧化农贸市场也将把第一手数据反馈给农民和商户,帮助他们适时调整生产、种植、销售的方向,为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智慧力量。(李金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