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毛云乡:“12244”法补齐脱贫短板

2020年04月24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来,为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毛云乡采取“12244”工作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锁定“一个目标”。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号令发出之后,该乡闻令而动,以挂牌督战为契机,抢抓三个月“窗口期”,逐户逐项开展地毯式全方位的入户核实,查找“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详细罗列出短板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精准施策和攻坚发力方向,争分夺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总攻。

做好“两篇文章”。做好产业文章。该乡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形成“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种植油茶20000亩,绿茶4500亩,中药材600亩,折耳根66亩,大葱47亩,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做好就业文章。针对疫情影响就业增收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外出务工不受阻、扶贫项目不停工、农副产品不滞销,落实结对帮扶,保障全乡352名贫困劳动力有业可就、有钱可挣,预期收入不减少。

聚焦“两个重点”。聚焦非贫困户。为使非贫困户能发展、不致贫,该乡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为预警触发点,对10户边缘户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和监测,切实防范致贫风险。聚焦已脱贫户。对退出的贫困人口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后续扶持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已脱贫户稳得住、不返贫。

落实“四个不摘”。聚焦摘帽不摘责任。班子成员每周到村两次以上,一线安排部署、一线督导推进,驻村干部切实发挥“一宣六帮”作用,做到“住得下、带得动、富一村”。帮扶干部每周至少电话联系1次贫困户,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帮扶,确保帮扶成效。落实落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直接抓”,人人肩上有责、守土尽责。着眼摘帽不摘帮扶。脱贫不撤离,帮扶不断档。该乡制定“领导联系村,工作人员包组”的帮扶制度,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一帮一”“一帮多”模式,94名党员干部与10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围绕摘帽不摘政策。该乡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扶贫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到人。摘帽不摘监管。该乡始终把防止返贫、建立长效机制放在重要位置,实施跟踪预警,加强动态监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乡纪委定期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注重抓早抓小,对相关问题线索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补齐“四大短板”。补齐住房短板。该乡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透风漏雨以及农村安全住房提升工程和易地移民搬迁,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目前,全乡贫困户均有安全住房。二是补齐饮水短板。通过排查,全乡挂牌督战饮水安全问题共计108个,其中未安装消毒设施61个,未采取水源保护措施41个,需定价收取水费1处,需建立管理制度1处,未正常运行工程4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所有贫困户均实现安全饮水不愁。补齐教育短板。该乡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就读学生66人,现有疑似辍学学生1人。为补齐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短板,乡政府按“七长”责任制的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进行劝返。补齐医疗短板。实现了全乡106户352人100%参保,实施了贫困户家庭医生参保签约率达100%,确保每个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和1名乡村医生。(李连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