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盘活项目资金 打通农业命脉

2020年04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都匀市按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工作方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盘活项目资金,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农业有序生产提供“利器”,尤其是在农田水利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巧花心思将资金用在刀刃上,修水渠、筑水池、补鱼塘,为田野引来生命之水,解百姓幸福之“渴”。

修水渠 引活水 灌良田 农民脸上笑哈哈

“去年7月前有几天暴雨连降,凯新村一、二组的农业灌溉主干渠遭大水冲毁了,后又遇干旱天,我们种植的水稻被旱,大幅度减产,有些人家颗粒无收,把村里300多户父老乡亲都愁坏了。后来,市农业农村局知道后主动与我们对接,给我们划拨了7万元修复冲坏的水渠,群众们种的400多亩海花草和200多亩水稻都有救了!”一边在前面引路一边给我们介绍水渠情况的苏天炳兴奋得让我们快跟不上他的脚步。

据悉,这条水渠是都匀市平浪镇卡鲁村的“命脉”,上接土地,下接民心。村里种植的400多亩海花草,完全依靠这条水渠来浇灌,400多亩海花草预计可为村民增收4万余元。

筑水池 蓄洪水 浇土地 农户眼里乐滋滋

“这个水池是我们村最大的,每逢大天干,我们村的600多亩土地都靠它来保命,以前坏了不能用,现在修好了,能装更多的水,现在还有抽水泵,我们计划用它来浇灌翁江大坝3500亩良田。”翁江村村委成员何昌燕乐滋滋的对着我们说着坝区引水的故事。

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都匀市计划打造一批样板坝区,翁江大坝是此次计划打造的样板大坝及产业结构调整主战场之一。

2019年都匀市墨冲镇翁江村引进长寿果到大坝进行种植,产业是引来了,但问题也来了,村里在多年前修建有一个大蓄水池,但是该水池常年失修,导致渗水严重、无法供电、部分管道破损,无法使用,不能保障大坝用水,就不能保证坝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翁江村燃眉之际,市农业农村局为该村带来了5万元的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让600亩的长寿果苗有了水之源泉。

补鱼塘 放鱼苗 促增收 农民心里喜悠悠

翻了几座山,拐了几道弯,我们来到了归兰乡翁奇村。村里知道我们会来,副支书吴家秀早已在路边等着,“现在池塘修好了,路也通了,最近我们还向池塘里面放了1000多斤鲤鱼鱼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种植水葫芦或者荷花用来净化水质。这个3亩的大池塘不仅给村民们带来收入,也给我们村增添了一处美景。”

据了解,2018年,都匀市归兰乡翁奇村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村里建了一个2000立方米的池塘用于发展渔业促进集体增收。同年6月,一场特大洪灾让翁奇村的集体池塘垮塌了200立方米,池塘中的鱼苗、莲藕全被冲毁,甚至村里连通小学及入城的路都被冲断。该村于2018年从贫困村中出列,部分扶贫资金不在给予支持,村里集体资金有限,无力修复。于是村委会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了此况,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划拨8万元经费用于支持村里修复池塘,现已全面竣工。(寇 宏 王翼 何宗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