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林下养鸡 养出好“钱景”

2020年04月22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步入七星关区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的林下土鸡养殖基地,满山遍野的树木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林中鸡舍错落有致,树下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追逐斗架,有的在捕食昆虫,有的站在枝头“引颈高歌”……

“咕咕咕……咕咕咕……”随着合作社理事长李顺江的呼唤声,上百只“跑山鸡”从四面八方朝他飞奔而来,他将玉米粒撒在地上,土鸡争相抢食,现场一片闹腾。

今年41岁的李顺江早年一直在外打工谋生,凭借着吃苦耐劳、善于学习的品质和敢做敢闯的精神,他积累了返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在外打拼的日子,李顺江一直与养殖行业打交道,因此,他积累了大量的养殖专业技术和经验,“我的家乡生态环境好,在外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何不返乡创业?”一天,李顺江将自己准备回家创业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很赞同。

说干就干。2008年,李顺江从广西返乡创办了七星关区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一路走来,李顺江始终在探索中不断谋求新的发展方向——从起初鸡苗批发,转型为肉鸡养殖,再到今天的生态土鸡养殖。

经过多年发展,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了一家集孵化、育雏、饲养、加工、培训、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并培育出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地方优质土鸡品种——白脚土鸡。

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养殖经验,让平时少语的李顺江说起生态土鸡来头头是道。“为了提高林下土鸡的附加值,在生鸡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情况下,我们对土鸡进行了深加工,研制出了养生与美味为一体的田坎药焗鸡。”谈及合作社的生态土鸡产品,李顺江脸上难掩骄傲。

“基地饲养的鸡平时吃的是虫、草,喂的也是玉米,所以基地养的鸡生长周期比一般肉鸡要长,至少8个月才能出栏。”李顺江介绍,坚持生态喂养加上土鸡平时活动量大,养殖出的土鸡具有肉质紧实、蛋白质丰富等特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目前,合作社每月出栏生态土鸡5000羽,每月售出生态土鸡蛋30多万枚,田坎药炬鸡及生态鸡蛋远销四川、贵阳等地,并在七星关区同心路开设了专卖店。

李顺江打开了林下生态养殖的致富路,也为当地群众增收创收提供了新渠道。

“我到基地上班五年了,一年有两万多的收入,足够一家人的开销。”基地务工人员李定德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他自己常年药不离身,没办法外出务工。现在,李定德就在基地里负责孵化照看鸡苗,收入稳定还方便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产业发展到了家门口,尝到甜头的不只是李定德一个人。一直以来,合作社秉承“做大做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经营理念,除了基地吸纳就业为乡亲们提供增收渠道外,还通过为农户发放鸡苗、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回购产品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合作社现在共有土鸡6万多羽,其中有3万余羽是发放给农户饲养的,只要农户愿意,我们还给他们购买孵化设备,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李顺江告诉笔者,目前,林下养殖产业主要分布在白沙河、茨竹、青杠、大元4个村,累计带动了贫困户132户423人参与产业发展。

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的成功是七星关区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节约型、健康型、生态型林下经济,将本地林地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助推当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扶持更多类似田坎乡百诚养鸡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林下土鸡养殖项目,七星关区林业局制定了相关工作举措,助力高质量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进一步的发挥好林业部门的作用,对跑山鸡项目要抓好林地使用的办理,做到简化手续程序、应办尽办。”七星关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兴江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七星关区林业局将积极向省林业局申报项目,争取得到上级部门政策技术支持,加大力度扶持七星关区的跑山鸡项目,让七星关区跑山鸡成为带动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的助推器。(翟伦 马玲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