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扶贫基地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2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扶贫基地。万飘阳 摄
扶贫基地。万飘阳 摄

连日来,在毕节金海湖新区双山镇锦绣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基地里,务工的搬迁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有序的进行着辣椒种植工作,在这片土地上播下希望的种子,基地里一片农忙景象。

今年以来,为开辟搬迁户增收的新途径,锦绣社区建立500亩产业扶贫基地,积极组织搬迁户进行辣椒种植培训,引导他们到基地就业,实现安置点的搬迁户持续增收。

“我们搬到锦绣社区来,劳务公司在这里种植辣椒,然后培训我们种植辣椒的方法,在培训期间是80块钱一天,边培训边就业,我们这一期要培训15天,培训结束后就直接在基地上班。”锦绣社区搬迁户周元秀说,她家是双山镇红星村搬来的,以前都在家里带小孩,现在到基地干活正好合适,离家近,既照顾老人和小孩,还能减轻家庭生活开支。

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新区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发展扶贫基地,将车间和基地建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我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的这个基地,流转了500亩土地,由政府培训群众到我们基地种植辣椒,务工按80元一天结算工资。”锦绣社区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郭布文说。

据了解,新区社事局结合不同用工技能培训需求,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把技能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并逐一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并且为每名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给予相应的补贴,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一项技能。

“社区借助新区社事局的就业培训平台,动员搬迁到锦绣社区的劳动力参加培训,边培训边就业,不但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还壮大了社区就业扶贫基地的产业规模。”双山镇包村干部康卫说。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新区将继续加大产业的发展力度,以产业助增收,以产业促脱贫,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发展“扶贫基地”,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奠定坚实基础。(万飘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