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英雄王念: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2020年04月21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写下请战书,到进入方舱,最后凯旋而归,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黔西县中医院护理部医护人员王念始终用初心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在疫情面前作出了应有的奉献。

疫情当前,大爱无疆,黔西县数千医护人员不畏病魔,写下请战书,驰援武汉。

黔西县中医院护理部医护人员王念说,“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就应当到一线去。能帮助到病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而且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这个是我的责任,我的担当,所以我写下了请战书。”

只要国家召唤,我就随时出发。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王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短短几天时间,一连写下两份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八个字深深体现了王念舍我其谁的精神。经过县中医院的推荐以及省卫健委的严格筛选,有着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王念成为了黔西县第二批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

王念说,“2月6日的时候接到通知,开始的时候是去支援贵阳职工医院,然后因为我们贵州疫情得到了相应的控制,我们就在那里待命,结果在2月15日的晚上凌晨2点的时候,我就接到通知要去武汉。”

2015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王念进入了黔西县中医院急救科,成为一名护士。在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她不断练习规范操作,经过3年的不断锻炼,王念的工作能力显著提升,并进入医院护理部工作,培训新进护士的规范操作。这一次能够成为贵州省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除了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更是因为她有着一份时刻想着帮助别人的坚定信心。

贵州省黔西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勋琴说,“在疫情刚刚发生的第二、三天,我们全院的护士基本都写了请战书,都想投到一线工作之中去工作,但是为什么我安排王念去呢?就因为她有这个实力,把这个工作干好,去保护别人的同时她能把自己保护好。”

黔西县中医院护理部医护人员医护人员王念自信地说,“进入方舱医院以后我也觉得要对自己有信心,首先还是那句话,能帮助到别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为了不让家里担心,王念一直隐瞒着父母前往湖北进行支援的消息,直到出发前,王念才告诉了父母。

黔西县中医院护理部医护人员王念回忆道,“上飞机之前,我给我家妈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要去武汉支援了,结果还没等她回答我就挂了电话。但是后期他们对我的工作也是比较支持的,也通过这个事情,他们也觉得我再不是以前那个小姑娘了,已经长大了。”

王念告诉笔者,刚开始进入方舱医院的时候,因为经验不足,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失误,心里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与病人的交流,不仅感受到病人的乐观心态,还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

王念说,“病人都会喊出口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当听到这种口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热血沸腾,我觉得我要坚持,我觉得我一定能行,必须坚持,去护理这些病人。”

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不懈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最后一批贵州援鄂医护人员的撤离,王念与另外6名黔西县援鄂队员也平安回黔,这段难忘的经历,也深深的印刻在了王念的心里。

王念说,“我觉得援鄂是我工作过中最难忘的,我学会了坚持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然后也感受了人间的大爱,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我将继续努力,把医务人员的这种担当和精神不断的延续下去,更加的努力。能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帮助别人救死扶伤是我不忘的初心。”(周达 禄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