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充分发挥协审作用 严把案件质量关

2020年04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注意查明违纪人员主观动机,否则就不能对其违纪行为进行准确定性。”“违纪事实需查完整,如所涉及资金来源去向等…… ”近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审理室内,案件协审人员当面向前来进行案件协审的长春堡纪委审查人员指出协审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这只是毕节市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协审组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时的一个缩影。

今年一月,毕节市七星关区纪委区监委为解决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案质量“长短腿”问题,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室“关口”“出口”和“窗口”的作用,通过成立案件协审组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乡镇(街道)案件查办质量。

在协审过程中,协审组聚焦立案、结案和归档三个环节,围绕主体身份是否明确、违纪行为是否达到立案标准、违纪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收集是否合法、定性是否准确、量纪是否恰当、引用条款是否精准、卷宗材料是否规范等内容开展协审工作,明确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要在立案前、审查结束后和卷宗移送档案室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区纪委区监委案件协审组进行立案预审、结案协审和立卷检查,合格后才能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立案、结案(印发处分文件)、移送卷宗归档等手续。

为确保协审工作成效,协审组始终坚守保障案件质量的基本职责定位,强化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二十四字”方针,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等全方位严格审查;针对协审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及时向审查单位进行反馈,提出补充完善建议。

另外,为防止协审人员大包大揽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案人员产生依赖思想,协审组针对案情简单、量纪较轻的案件,经请示区纪委区监委分管领导后,由协审人员现场答复协审意见,达到以案代训的目的;针对案件中程序不完善、违纪事实不清、定性不准、量纪畸轻畸重和行文不规范等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列出,并建立台账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倒逼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提高办案主体责任意识。

协审工作直接关系到办案质量。如果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在审查阶段证据拿不下、卡不死、谈话笔录不规范、引用条款不准确、文书格式有误等,移送协审后,退补退查频率高、也会影响年终考核。“因此,现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比较重视审查取证、程序材料和文书格式等工作,革除以往存在的审查不深不细、处分定性不准、引用条款不清、装档不规范等问题。”审理室案件协审组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协审组共开展立案预审128件128人,结案协审78件80人,发现并反馈问题 318 个 。 (李杏 张苏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