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组织方式创新现场推进会举行

2020年04月21日12: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0日,黔南全州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组织方式创新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集中会议”的方式召开,现场观摩了惠水县贵州潮映大健康饮料公司、龙里县茶香村十里刺梨种植基地、贵定县沿山镇农林现代科技产业园。

黔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张风臣出席会议并讲话,黔南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军通报了2019年黔南州刺梨产业发展情况并作2020年工作安排;贵州潮映大健康饮料公司、贵州天泷集团,龙里县政府、贵定县政府分别代表企业和政府做了交流发言,15家刺梨加工企业与种植主体就“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进行签约。黔南州刺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县市分管领导、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州农业发展银行、贵州银行黔南分行、贵阳银行黔南分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州内刺梨加工企业、重点种植合作社、产业经纪人、经销商等参加会议。

会上,唐军同志通报了2019年刺梨产业发展情况,深入总结分析了在“公用政策、公用技术、公用平台、公用品牌、公用宣传”建设和“稳规模、提质量、强加工、建标准、创品牌、扩市场”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2019年,全州高质量完成刺梨基地抚育提质12万亩,刺梨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产果面积达到16.8万亩,“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达6.1万亩;王老吉、汇源果汁、达利园等大型企业入驻黔南,贵定天泷集团实现综合产值1.88亿元,龙里恒力源成为首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州内年鲜果加工能力万吨以上企业达6家,全州鲜果加工能力达12万吨以上,梨综合产值达20.3亿元。

唐军强调,2020年要按照“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山地特色产业示范区、产业革命组织创新示范区”和“饮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的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开展“基地抚育、质量监管、标准建设、设施完善、组织方式、利益联结、科技支撑、品牌培育、三产融合、产业联盟”10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

会议中,贵州省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作了“借船出海加快推进刺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交流发言,贵州省天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了“抢抓刺梨产业发展机遇创新组织方式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双赢”交流发言,龙里县人民政府作了“发展刺梨+旅游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交流发言,贵定县人民政府作了“加快园区建设推进刺梨产业聚集发展”交流发言,分享了刺梨产业发展经验做法。

本次会议中,贵州天泷集团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贵定县火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贵州维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瓮安县永和镇政府、贵州春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玉水金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贵州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龙里县强民生态刺梨专业合作社、贵州贵定敏子食品有限公司与贵定县蓝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贵州黔宝食品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龙里县泽阳种养殖有限公司、贵州山珍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蓝天新世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贵州黔味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种植大户、贵州恒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龙里县宏顺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贵州天刺力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瓮安县嘉群果蔬种植基地、长顺县智伦果蔬有限公司与长顺县致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贵州神康原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与贵州弘隆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顺丹索亚刺梨庄园有限公司与长顺县昊盛园农业有限公司、瓮安县嘉群果蔬种植基地与平塘县星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贵州多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与平塘县甲茶镇政府签订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协议,将按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治、统一采收运输、统一标准分级、统一订单收购”模式,示范带动刺梨产业发展。

张风臣指出,成绩催人奋进,问题不容忽视。强调在下步刺梨产业发展工作中,一是要强化协同配合,在刺梨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集中发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必要的资金保障、坚实的组织保障,为刺梨产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共同推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住重点,在破解刺梨产业发展难题上下功夫。强调要抓好产业定位,正确理解好“政府、市场、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正视产业发展的困境,把握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力点,创新产业发展方式,有效引入市场力量参与产业发展,构建好市场主体与种植户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发挥林业产业在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用好用足政策,让省、州、县各级利好政策最大限度释放红利,抢抓机遇主动迎接刺梨发展春天;要抓好基地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做到抱团发展,用改革的精神,加快刺梨产业集团整合,推进刺梨精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升刺梨产业综合效益,让黔南刺梨产品走出贵州、走向世界。

会议呼吁,长风波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携手共进,发扬“登高望远”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争先”的拼搏精神,闻鸡起舞抓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扎实干,牢牢把握发展契机,共同把刺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来个敢叫刺梨换新天。(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