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三维建模”试点

2020年04月20日10:19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信息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拍摄小河污水处理厂厂区外景。

本报讯 4月16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小河污水处理厂启动重点排污单位的“三维建模”试点工作。这意味着贵阳市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成果开发应用的基础上,对固定污染源的监管和治理进一步走向信息化、精准化。

小河污水处理厂是贵阳市第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地处贵阳市南郊,紧邻南明河。当天,信息技术人员对厂区外景和内景进行全方位拍摄,下一步将应用采集到的图片、视频等数据,按照比例制作成三维数字模型。

“三维数字模型可以逼真‘还原’出整个污水处理厂,在计算机上可以通过平视、顶视、鸟瞰等各个视角查看厂区建筑和设施,也可方便地查看各项数据信息。”信息技术人员说,在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等技术支持下,今后,排污现场和远程监管中心之间,还可实现实时语音、标注涂画等交流指导和精准调度。

预计到4月底,小河污水处理厂完成静态三维建模工作后,将推进动态数据接入工作。按照计划,首个重点排污单位“三维建模”试点应用成功后,将陆续在全市百余家重点排污单位中推广。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普查工作质量负责人郭苛说,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将有力推动贵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成果的延伸应用及开发,为今后生态环境监管、应急处置等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当前,贵阳市正积极运用污染源普查数据和大数据技术,推进环境管理“一张图”、污染监督“一张网”、生态环境“一本账”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能力建设,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夯实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