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克难攻坚四中人

——沿河四中“一帮三宣”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老师们在各个贫困村或贫困户家中辛勤忙碌着。沿河四中供图
老师们在各个贫困村或贫困户家中辛勤忙碌着。沿河四中供图

阳春三月,春意正浓!在沿河自治县思州新区和官舟镇瓦厂坝村、新场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四中教师们格外忙。他们克服一切困难,毅然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赤诚之心践行“一帮三宣”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舍小家 顾大家

“我老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中,身为翰林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的他无暇顾及家庭,我就成了家庭的顶梁柱。这次学校安排我们进村入户深入开展‘一帮三宣’活动,我非常开心,也想为脱贫攻坚助一臂之力,便把孩子送到客田镇让老爸老妈照管,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党员教师田娟动情地说。

年轻教师李琴是个90后,二宝刚满半岁,本是嗷嗷待哺的时候,为了脱贫攻坚,她把孩子交给婆婆照管,每天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劳动过程中,一遇奶涨才想起二宝,不禁说道:“不知我家二宝饿了没有。”含着泪花说完,她又一头扎进了忙碌的工作中。

像田娟和李琴这样的教师在我们四中还有很多,他们闻令而动,深入思州新区、瓦厂坝、新场村积极开展工作。他们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为乡亲们扫院子、叠被子、刷碗筷、编栅栏、送温暖,撕破嗓子宣传教育资助、“控辍保学”、婚育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动真心 赢民心

为了扎实抓好“一帮三宣”活动,教师们披星戴月,起早贪黑,舟车劳顿,累并快乐着!

党员教师崔月霞,原本身体单薄,食欲不佳,只要一上车,她就感觉到地动山摇,晕车很厉害。然而她一到“战场”,便满血复活,元气满满,且常挂她嘴边一句话:只要乡亲们用得着,我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办,看到乡亲们脸上露出一丝笑容,我就心满意足了!

瓦厂坝村村民陈明山,一家四口人,妻子经常在外务工,两个儿子在外求学。因为家里缺了个当家人,加之农活繁重不得打扫卫生,屋外鸡粪满地、杂物成堆,室内鞋袜满地,灶台灰尘满面,甚至连碗筷都是早餐用了晚餐继续用,从未洗过。

四中教师看在眼里,痛在心中,果断出击,他们奋力合作,用了整整三个小时,把陈明山房前屋后、室内室外整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当睡意未消的陈明山走出卧室时,眼前一亮,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向教师们竖起了大拇指,并羞愧地承诺要做好家庭卫生。

看到陈明山的改变,教师田玉儒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好有成就感哦!此刻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立誓言 兑诺言

“我宣誓,脱贫攻坚,我是战士;服从命令,奋勇冲锋;不打胜仗,誓不罢休!不打胜仗,誓不罢休!”这是沿河脱贫攻坚战士们的铮铮誓言,也是四中教师践行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写照。

“因经费紧缺,诚望大家继续发扬四中团结奉献的精神,自愿为脱贫攻坚捐款。”教师大会上,四中党支部书记黄廷龙这样倡议。

为补齐资金不足这个短板,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向全体教师发出倡议捐款,所得捐款将全部用于本校脱贫攻坚工作。倡议一出,不到一天时间,共收到捐款三万多元。

“看到教师们这样高的思想觉悟,我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有信心了,底气更足了!贫困不除,绝不收兵!”校长兰显亮的话语也是全体教师的心声。(任世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