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山地畜牧项目带动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17日11: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县与贵州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牵手”,打造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山地畜牧产业,不仅带动了全县畜牧产业的发展,还通过土地征收和就近务工的方式,帮助群众实现增收。

走进位于金碧镇新兰村的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牧草种植基地,400亩绿油油的牧草一望无际,铺满山野,当地群众正在忙着收割牧草。

自从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落地金碧镇新兰村,当地群众既拿到了一笔不低的征地补偿款,又实现了家门口务工的愿望。

金碧镇新兰村村民陈国友说:“我们这里发展畜牧基地,我的土地征收得了100多万元,然后我在(基地)里务工,一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

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王安娜:“我们的园区一方面征收老百姓土地,支付给老百姓征地补偿款,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周边群众务工问题,截至目前,我们园区光是支付给群众的劳务费就接近400万元。”

从刚开始的工程建设到如今的种草基地、养殖基地,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持续解决了当地近百名群众的就近务工问题,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

据了解,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由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投资兴建,项目位于金碧镇新兰村、联合村,占地1846.7亩,总投资1.95亿元。园区主要收集、保护和创新利用贵州省特色畜禽资源,开展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化推广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乡村振兴示范点2个,年培训(实训)畜牧技术骨干2000人、培训农户1万人。

贵州省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王安娜:“我们园区旨在打造一个现代山地畜牧循环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现在我们发展了400亩小黑麦草,1100亩金荞麦,养本地种公牛76头,接下来,我们将扩大种养殖规模,在两年后将提供特色优质种猪8000头,特色商品猪25000头,优质肉牛冻精40万支,种牛200头,优质牧草100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祁德超 熊朝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