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巡察“利剑”直插村居“末梢”!

2020年04月17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15日,在汇川区山盆镇新华村会议室,汇川区委第一巡察组召开了一场动员大会,专门就巡察组巡察内容进行具体阐述,还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问卷调查。

这是笔者采访的其中一个场景。当天,笔者跟随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行走进山盆、芝麻、松林、毛石等镇,随行采访巡察组成员对四镇29个村(社区)“七类重点人员台账”“已脱贫户台账”“财务凭证”“一户一策工作表”等工作开展、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扶贫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进行巡察。

据悉,自3月25日贵州省委发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指示号令后,汇川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便聚焦“号令”,对巡察工作如何服务脱贫攻坚、如何融入“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行动,如何发挥巡察工作“政治体检”作用进行安排部署。

4月14日,汇川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二批村级集中专项巡察工作启动。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熊虎狼告诉笔者,“此次巡察通过‘督’‘战’结合方式,目的就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融洽干群关系,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行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据熊虎狼介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内容,均在此次巡察之列。

笔者了解到,汇川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二批村级专项巡察共抽调36名党员干部,组建巡察小组队伍4支,对泗渡、板桥、芝麻、山盆、松林、毛石、沙湾等镇所辖51个村(社区)全面开展集中巡察。

“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是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必要举措。”熊虎狼说,“对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将严格‘双问责’。”

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

熊虎狼告诉笔者,通过深入贫困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中实地走访,到扶贫相关项目实施地进行查看,为村支两委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工作“揭短挑刺”,是推进村、组干部作风、廉洁自律、履职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

汇川区委第七轮巡察(村级专项)第四巡察组组长何国光认为,坚决整治巡察发现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软弱涣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仍在发生的违规发放福利待遇等“四风”突出问题,是每一位巡察人员切实担负的政治责任。

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汇川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如何进行处理?

“群众反映强烈的、能够及时解决的,将及时向联络组提出处理意见,并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发挥好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把管党治党政治任务落实到基层。”熊虎狼说,“对巡察中发现的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问题,三天之内必须反馈到被巡察单位及其所在镇,以及区级职能部门进行整改,确保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

据悉,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二批村级集中专项巡察工作预计在6月30日前全面结束,本轮巡察后,汇川区将实现对所辖131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张晓娅 熊晓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