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脱贫“战场”急先锋 一波三折的种植路

2020年04月1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栽种荸荠。刘燕 摄
栽种荸荠。刘燕 摄

春日里的洋西村,春风抚柳,河水潺潺。在这个暖风微醺的阳春时节,记者走进这个邢江河畔的布依村寨,在荸荠育苗地里遇到了正在除草的驻村人员王勇,他就像护理自己孩子一样小心翼翼的给新苗除草,看着今年荸荠发出来的新苗,他满怀希望,盼着今年的荸荠种植产业能真正带领老百姓增收。他带头发展荸荠种植,助力洋西村产业扶贫也是经历了三年的坎坷之路。

不忘初心干实事

洋西村位于白云镇东南面,村委会距离镇人民政府8公里,是白云镇贫困村之一。平坝区公安局是洋西村帮扶单位,2018年,区公安局选派了对当地情况熟悉的辅警王勇来到洋西村,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驻村工作人员。到了洋西村,王勇就针对洋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质条件,思考如何转变传统的水稻种植,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但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多农户不是很理解,一方面是担心新的农作物能不能种活?有没有产量?另一方面是即便有产量了,有没有销路?为了打消农户的顾虑,王勇动员几个青年农户多次前往镇宁县、广西等地考察学习。在考察中王勇发现,种植荸荠亩产量可以达到3000-5000斤,经济价值达1-2万元,是种植水稻的10倍左右,加上洋西村独特的环境,发展荸荠种植是一个好的尝试。于是王勇和村里的几户年轻人就下定决心流转了25亩土地,用心把荸荠产业做好。

万事开头难,不料在2018年第一次种植时,由于缺少技术、经验以及当年的气候原因,栽种的25亩荸荠到生长中期时全部病死,看到辛辛苦苦种下来的荸荠苗,病的病死,枯的枯死,王勇心里像刀割一样疼痛。第一年的尝试就让王勇和其他农户遭受了损失,村里观望的农户们更是不敢再参与到这条种植路上来。看着理应能带动村民们脱贫增收的产业失败了,王勇心想,别人能种成功,自己种的为什么会病死枯死?静下心来慢慢梳理了种植过程和所考察的知识结合分析,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原因:一是技术,二是气候。

面对波折不气馁

找到原因后,王勇又多次到广西省考察,了解荸荠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的知识,在2019年他第二次种时就严格按照科学种植,还随时与广西省荸荠种植相关技术人员联系,对荸荠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远程指导。荸荠种植初见成效。王勇在思考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增收,荸荠种植在用工上优先录用贫困户,进一步提高他们经济收益。通过努力,这一年最后收获满满,亩产量达到了3000斤。

荸荠产量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但接下来的销售问题也让王勇和小伙伴措手不及。没有批发商来购买,只能自己卖零售,由于没有采收经验,到采收季节不能及时采收,遇到雨雪天气时,荸荠就会腐烂、变质…… 之前为没有产量发愁,如今却为产量高卖不出去发愁,如果销售渠道打不通,也无法带动老百姓去种植,自己的驻村工作就没有取到成效,为解决好销售问题,王勇只好通过找熟人拉关系把当年的荸荠销售出去,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面对这又一次失败,王勇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王勇突然发现了不曾想过的销售渠道。

扩宽渠道谋发展

在今年年初平坝举办的年货节上,王勇认识了艾朝山,通过闲聊,王勇得知艾朝山做面条加工已经有几十年,现在专门做特色面条。心想,其他蔬菜能做面,自己的荸荠应该也可以。就这样,带着尝试的想法,拖着200多斤的荸荠到艾老板的面条厂,两人对荸荠加工面条进行了各种尝试和实验,结果不负所望,做出来的荸荠面特别好吃,通过艾朝山面条销售渠道也卖得不错。

艾朝山告诉记者:“我家从老一辈开始就在做面条,近几年我们也在尝试着做一些原生态的蔬菜面。王勇他们那里种植了荸荠,我和他就尝试拿荸荠来做面条,做不添加任何色素、化学品的原汁原味的面条,就是想让老百姓吃上更健康的食品,也让他们种植的荸荠有好的销量。”

王勇说:“看着荸荠面条有了销路,对荸荠的深加工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目前,除了生产荸荠面外,还尝试着做荸荠粉、荸荠糕等以荸荠为原材料的食品。还成立了贵州勇兴绿色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一方面是为了让产品正规化,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保障,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二是通过公司的运作,将老百姓传统种植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让更多消费者吃上更多绿色产品。通过我们的实验、示范,希望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到荸荠种植中来,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

新思路新希望

走在2019年通过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修好的进村道路上,王勇告诉记者:“这条路修通的意义非同小可,将是洋西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基础之一。”目前,他正在准备向有关部门建议利用洋西村优越的原生态自然环境、美丽民居、布依族刺绣、竹编等传统文化,加上三面环抱的邢江河潺潺流水、夏季400多亩水稻浪花等形成的自然景观,打造集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真正助力脱贫攻坚。

“我是一名党员,所以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宗旨,沉下心来扎根洋西村,就想实实在在干实事,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王勇如是说。(章如芳 江群勤 刘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