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好产品+好销售”吹响春季产销对接集结号

2020年04月16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进行辣椒育苗。谭赟 摄
进行辣椒育苗。谭赟 摄

今年,福泉市供销社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全市各乡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双公司+双订单+双保险+双支部“四双”模式,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做实产销对接,让“椒农”种得下、不愁卖、稳收益。

时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福泉市各乡镇辣椒育苗基地一片繁忙景象,群众们正有条不紊的地进行辣椒育苗、椒地平整等工作。

据悉,福泉市向全市各乡镇、村、种植户宣传辣椒产业种植政策,以“四双”模式全力推进全市订单辣椒种植,并通过成立产业发展专班,对辣椒产业链各个环节深入调研,福泉市供销社控股公司、贵州省福泉市福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与重庆、福建等地经销商签订6万余亩销售订单,确保群众辣椒销路畅通,促进全市辣椒产业稳步发展。

牛场镇黄家湾村的余天才有着7年的辣椒种植经验,但之前一直是小规模种植,去年签订过辣椒回购订单,收益不少,今年便将规模由去年的280亩扩大到1200亩,除自己扩大种植规模外,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2000余亩。

“采取保底收购,随行就市的方式,如果低于保底价,我们就保底价收购,如果高于保底价,就随行就市收购。”贵州省福泉市福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诗文说。

在稳定群众收益这方面,罗甸县也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强化技术和资金保障,采取“合作社+农户”为主要种植模式,大力引导和鼓励群众自主发展辣椒种植,逐步实现辣椒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式销售”,深入推进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罗甸辣椒”地方特色品牌,打造罗甸辣椒产业升级版,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连日来,在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兴隆坝区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正忙着指导村民们如何做好辣椒上市前管护。

“辣椒成熟以后,它下面的叶片有点多,要及时清叶,如果不除去叶片,辣椒结来不直,产量不高。”罗甸县蔬菜办技术员方贤良说。

据了解,兴隆村兴隆坝区是罗甸县500亩以上坝区之一,该坝区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村民们也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主要采取“菜+稻+菜”种植模式,种植白菜、菜玉米、辣椒等蔬菜800多亩。坝区早菜年均产量约1500吨,预计产值可达620万元。

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辣椒产业发展,今年,兴隆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推动辣椒产业发展部署,鼓励和动员群众自主转产发展辣椒种植600多亩,涉及群众500多户,可实现户均增收12000多元。在辣椒的种植移栽阶段,兴隆村还邀请了省农科院辣椒种植研究所专家及县镇农技团队到村指导,确保群众辣椒种植移植成活率达到98%以上,增强群众的信心。

同时,为确保辣椒产业有序稳定推进,让群众实现效益最大化,罗甸县还通过县农技人员包片,各乡镇农技人员包村的形式,多举措抓实农民培训,搞好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让更多农民成为职业“椒农”,让产业发展有充分技术保障。

为了让老百姓种出的辣椒能卖个好价钱,兴隆村还通过成立合作社,采取“村社合一”的方式,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和产销对接,通过保底回收的方式,让群众吃下产业发展定心丸,坚决把好产业发展为风向标。

“在产销对接、利益连联结方面,我们村及时成立了合作社,在结合村里面有散户收购的情况下,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辣椒保底收购协议,保证农户在辣椒销售方面没有后顾之忧,确保增收方面有保障。”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西江说。

今年来,罗甸县按照贵州省推进辣椒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抓实组织方式、资金投入、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举措,扩大全县辣椒种植规模。目前,全县已投入辣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发展辣椒种植2.8万亩,预计产量5.6万吨,产值达2.24亿元。(赵桂琼 计秘密 杨世友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