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助力沿河农业发展:调优农业新模式 种植高产辣椒

2020年04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也是脱贫攻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的民生之本。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铜”心协力·“沿”续攻坚“9+2”行动工作决策部署,应沿河县所需、尽石阡县所能,结合对口帮扶地实际情况,融合两地产业发展成功经验,采取调优高效农业、注入科技含量、打造示范基地等方式,打好“产业+技术服务+订单销售”组合拳,让助农增收的产业迅速推进开花结果。

“你就要从这里把膜盖好,盖好了草才不会从这里长出来,以后好栽辣......”这些天来,沿河县官舟镇大桥、枣树、红星等村新增高效辣椒地里,在农技干部的耐心指导下,当地群众正忙着整地起垄,覆盖地膜,全力以赴做好辣椒苗移栽前的准备工作。

石阡县对口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辣椒基地项目,规划种植面积500亩,由石阡县提供辣椒种苗和技术等,引进石阡和记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按照每斤1.20元的保底价进行回收。有了技术指导和固定销路作保障,当地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放下思想包袱发展辣椒种植。

“我们号召全民来参与种植,因为种植辣椒它有优惠政策,就是石阡县对口帮扶我们,他们出肥料、出薄膜,还要出技术指导,所以我们老百姓只需要种,从目前看来群众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对这个产业也比较满意。”沿河县官舟镇大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宏说。

沿河县官舟镇是典型的农业镇,长期以来玉米、红薯等传统低效农作物占主导地位,尽管曾经尝试种植花生、马铃薯等经济作物种植,由于受市场影响导致产业夭折。今年,在开展“铜”心协力·“沿”续攻坚“9+2”行动中,石阡县和沿河县狠下决心,力求在特色高效经济农业产业上做文章,通过示范效应带动产业迅速发展。

沿河县官舟镇大桥村村民王兴荣,看中了辣椒种植每亩产鲜辣椒3000多斤这条可靠增收路,把自己家的5亩土地全部种上辣椒,立志赚足辣椒钱。在基地里,村民王兴荣还给笔者算起了传统农作物和种植辣椒的收入账。他说:“我们这里以前是种谷子、玉米,这个账我们也是算过的,一亩地除去那些成本也就几百块钱,这个辣椒呢,按这个标准呢,这个产量要高点,这个收入要比谷子大点,我们群众就是什么赚钱我们就种什么,辣椒赚钱我们就种辣椒。”

石阡县对口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中,始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可持续性发展思路,做到授之以渔,共同培育高效农业产业自我“造血”功能。

据石阡县援建沿河县产业工作队辣椒基地项目负责人陈世龙介绍:“我们过来了以后,通过这一片的高产创建示范点的模式,来带动老百姓增产致富。技术上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栽培模式,第二个我们采取点对点来帮扶,帮扶主要是采取一是技术培训,主要是第一步培训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第二个分组分户采取技术培训,让我们的技术,在当地生根。”

据悉,在石阡县和沿河县的共同努力下,以沿河县官舟镇大桥村为核心,采取镇村组织、群众参与、企业订单收购等模式,高效辣椒产业从500亩扩增到600多亩,辣椒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看好的产业。(代忠国 张清华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