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较真碰硬督战 凝心聚力攻坚

2020年04月16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到集体经济基地督战。陈曜 摄
到集体经济基地督战。陈曜 摄

“村里集体经济发展得怎么样?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和产销对接工作做得怎么样?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请给我们看一看。”

“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位到岗、作用发挥怎么样?帮助村里解决了哪些具体问题?”

连日来,在江口县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出现了不少组工干部的身影。仔细问、认真查、较真督、齐攻坚,构成了江口县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队的工作日常。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收官之役必须保持决战之势。江口县委组织部结合主责主业,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及时制定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组建由部长担任队长的工作专班,下设6个督战分队由部务会成员担任分队长,从部内抽调12名精干力量,根据督战内容和任务清单,采取“线上与线下、定点与巡面、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10个乡镇(街道)、105个村(社区)和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实现了督战工作全覆盖。

“目前易地扶贫安置点有多少党员?开办了几家扶贫车间?组织过多少次就业培训?搬迁点老百姓务工就业情况怎么样?”

“梵瑞社区安置点组建了5个基层党组织,有党员96人,建立了6个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180个,开展‘雨露计划·三女培育’培训6期329人次,带动创业就业110人,联合输送务工人员400余人。”在凯德街道易地扶贫安置点梵瑞社区,督战队与梵瑞社区党委书记蒋志国,深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推进情况。

“社区要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的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前疫情形势趋于好转,社区党委要趁机多想办法和路子,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们说。”督战队临走前再三叮嘱社区要千方百计保障搬迁群众务工就业,确保工资性收入不受影响。

巩固脱贫成果,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推广村社合一是挂牌督战的一个重点。闵孝镇双屯村“两委”真切感受到了挂牌督战带来的实效。

在推进村社合一工作中,如何理顺村级组织和合作社的关系,利益联结到更多的农户,一直困扰着双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挂牌督战工作中,督战队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发现问题集中进行分析研判,积极统筹整合工作力量,精心指导双屯村建立村社合一规范运行机制,帮助组建坝区产业党支部,并探索建立村级产业收益“6+2+1+1”利益联结分配模式,切实调动了村干部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通过挂牌督战,确实为我们村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难题,现在村里的工作顺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两委’班子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上。”闵孝镇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说。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我们必须做好最后九十天的冲刺、最后三个月的奋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抓住三个月窗口期,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江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说。

较真碰硬“督”,是为了凝心聚力“战”。在督战工作中,江口县按照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对督战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现场督办、共同解决,切实做到以督促战、督帮结合。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快速反应会商机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适时开展跟踪督促指导,定期调度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地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同时,各督战分队以“看、问、访、判”四步为抓手,每周深入村组走访1次以上,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边“督”边“战”边整改。截止4月13日,实地督战发现问题42个,整改完成41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陈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