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载“牛棚传经”杨专家,70万苗乡人民的贴心人

——记松桃县全国兽医扶贫先锋杨正文

2020年04月16日17: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正文在盘信盐厂村到养牛户学员放牧的草坡上手把手的教学员们耕牛疾病诊疗技术。
杨正文在盘信盐厂村到养牛户学员放牧的草坡上手把手的教学员们耕牛疾病诊疗技术。

杨正文,现年62岁,中共党员,系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心高级兽医师。早在2018年4月6日,他就已满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但为了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帮助想通过发展畜牧产业增收致富,改变命运的贫困群众,毅然决然的主动申请延迟退休3年,继续战斗在该县脱贫攻坚兽医技术服务岗位上,树起了农业专家扶贫的典范。

主动请缨 奔赴一线

“小曾同志,哪里有需要,就把我派去那里,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电话那头杨正文斩钉截铁的对该县联络协调办工作人员曾辉说到。

2018年,贵州省委组织部号召全省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围绕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养殖六大主导产业类别建库建组,将专家精准匹配到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产业链上,确保哪里有需要,农业专家能够随时找得到,及时派得出。已到退休之年的杨正文看到文件通知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通过初选、复选成为县级产业扶贫专家库中的一员。通过该县统筹部署,选派杨正文负责联系该县盘石镇,而盘石镇地势陡峭,坝区零落面积小、产值少,一直属于全省100个极贫乡镇之一。近年来,盘石镇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起畜牧养殖产业。专业对口,任务巨大,为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村民们千百来落后贫瘠原貌,杨正文经常顶风冒雨走进村民家中,蹲在牛棚马圈做调查研究。盘石镇适宜养殖什么,养殖什么最能给村民们带来丰厚利润,风险还要小。成了他整天思考的问题。最终在杨正文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县盘石镇养殖产业园区步入稳定发展,农民畜牧收入大幅提升。

苗乡传技 深受好评

“耕牛急性瘤胃臌气病怎样急救?防治耕牛疾病怎样打针?防治耕牛疾病怎样灌服中草药?”杨正文从熟识的养殖户家中牵过来两头水牛进行实操教学。这些看似常见的问题,却是养殖户们最关注最迫切最想要解决的问题,学员们个个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

让苗乡农村贫困群众搭上技能脱贫的快车,才能更加稳定脱贫致富。杨正文主动与该县县委党校和该县农广校等培训机构联系,深入该县42个深度贫困村开办起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为了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深入浅出、注重实效,他一边在课堂里讲理论知识,一边带领学员们来到养殖场地手把手的实践教学,这种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们快速的掌握了基本养殖技能,为增智增收搭起了成功的桥梁。

“我养了2000多只绿壳蛋土鸡,早想学点科学养殖技术,没想到,真的如愿以偿了,最重要的是还在家门口学,一分钱也没花,通过杨老师的教学,掌握了一些科学养殖技术,以后养殖脱贫增收有信心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学员龙永丽,在上理论课时,一直坐在第一排,把每项养殖技术都一字不漏的记录在本子上,对于她来说,杨老师就是自己的恩人,经过杨老师的帮助她的养鸡场存活率、产蛋率大增,一举补上了前几年来的亏空。

截止目前,杨正文参加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授课25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学员1500余人,通过手把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技能培训,使每位学员初步掌握了2至3门养殖技能和动物常见疾病防治技术,增强了学员们的自身造血功能,让贫困户搭上了“脱贫快车”。

出诊服务 为民解忧

“他这个专家看起来像个农民,一年四季服务养殖户,拱猪圈进牛栏,整天糊得像个泥水匠,不过这个专家真靠谱,讲的哪个都听得懂而且确实效果好”这是熟悉杨正文的农民朋友对他最朴实的评价。

有一天深夜,这时人们睡得正香,杨正文突然听见有人呼叫:“杨兽医,我家一头大耕牛突然发病了……”想到耕牛就是村民们最宝贵的财产,失去了耕牛地就没法翻种,杨正文顾不上现在是深夜几时,迅速起床,背着药箱,打着手电筒,火速赶往求诊村民彭世绿家,经询问畜主喂料情况和临床诊断,杨正文判断牛是误食烂红苕中毒,但此病在兽医界,诊断容易治疗难,光靠西医治好的可能性极小,为挽救这头大耕牛,他先是用西医药物急救后,又马上拿着手电筒和锄头,与畜主彭世绿立即上山挖草药,煎药,采取中西结合施救,经一系列综合救治,病牛终于第二天凌晨6点恢复活力,几天后病牛完全治好康复后。

在治疗过程中杨正文得知彭世绿的老婆多病,他家是当地有名特困户,还特地送来许多生活物资和治疗常见牛病的药物,当时,彭世绿全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苦钻科技 服务“三农”

37载风雨历程,见证着苗乡巨变,杨正文为该县畜牧业发展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勤和汗水,37年来,他累计培训科技人员及新型农民2.5万余人次,为群众解答技术疑难1.3万余人次,累计为百姓诊治耕牛、生猪、山羊等动物疑难病症和常见病例5400余例,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10月杨正文被贵州省人民政府聘请为“贵州省评标专家”。他撰写的《贵州松桃县:畜牧渔业呈现十大突出亮点》《贵州松桃县:退牧还草改革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效》等信息,被农业农村部作为经验交流推荐给全国学习借鉴,为推动贵州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和决战脱贫攻坚具有积极作用;2016年1月杨正文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7年12月杨正文入选“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2018年10月杨正文被中国兽医协会评为“全国兽医扶贫先锋”等荣誉称号。

如今,这位已过花甲之年的兽医专家仍然活跃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为该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曾辉 李旺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