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麻山:一场院坝会 解决一筐题

2020年04月16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韦欢 摄
会议现场。韦欢 摄

4月15日下午,贵州省望谟县,大山里的麻山镇光明村篮球场上,整齐的摆上了80条塑料凳子,音响里高分贝的播放着歌曲《东方红》,相映着高达30摄氏度的气温,一起展示着当地群众心中的“火热”,一场事关脱贫攻坚的群众共商暨社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14时48分,村委会门外,脱贫攻坚队和党员先锋队红旗迎风飘扬,“扫黑恶、净环境、促稳定、保平安”的横幅高高立起,扶贫干部们戴着红袖章穿插在群众当中关切询问、详细登记。

到了15时,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大会序幕,黔西南州公安司法行政系统支援望谟县脱贫攻坚护航战队队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镇村干部同80余名群众围坐一团,唠家常、话发展、听民意,同心同德谋脱贫。

“今天我们开的这个会,一是向大家宣传关于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策的知识;二是向大家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有关社会治理的法律法规;三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点让大家摆脱贫困面貌,早点撕掉贫困标签。”村干部黄仕华开门见山。

“你们有任何处理不了的问题,欢迎你们来找我,我不嫌朋友多的。”一句话,引得现场一阵哄堂大笑。护航战队公安队副队长、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所长周涛由浅入深为群众做了关于不赡养老人、不送子女入学、早婚早孕、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违法案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话大家和和气气地说,好好解决,避免发生‘民转刑’‘刑转命’的案子;家里面的孩子,还是要送去读书的,现在政策多好啊,读书都有保障了,读书困难几年,不读书困难一辈子……”

“我本人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我衷心希望你们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孩子的学上起来,一代人比一代强,贫困的帽子摘下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周涛说完,赢得阵阵掌声。

到了互动环节,大家都踊跃发言。“信用贷我们咋个办啊?”“我们咋个加入合作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又积极举手抢答有关政策、法规、村规民约、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的问题,为表鼓励,镇村干部为答对的村民发放了小奖品。

在现场,护航战队的特(巡)警队员一字排开,格外显眼,他们精神抖擞维护现场秩序。“我们接到任务来到麻山镇已经5天了,这几天当中,镇上一共开了6次群众大会,通过这些活动,很多群众不仅对政策法规有了更多的了解,还对我们护航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好的认识,以前会有不支持、不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特(巡)警大队的辅警大队长吴斌发出由衷的感慨。

在群众中的第一排,光明村副主任罗正华认真记着笔记,开完会后,他说道:“由于山高路远,群众居住相对较散,以前这样带着综合培训性质的大会很稀缺,今天这场‘院坝会’很有意义!”

“经过这次大会,让我了解到了关爱老人是子女的本分,送小孩上学读书是家长的责任,不能因为喝酒影响家庭和谐,在与邻居相处中还要学会相互尊重。”光明二组的村民韦国周对参加这次大会深有感触,话也说得有条有理的。

一场院坝会,聚拢一群人,凝结一条心,解决一筐题,筑起一个梦,打通了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了齐心协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桥梁。(韦欢 柯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