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一份积分一个榜样

赫章“党建+积分”让脱贫攻坚跑起来

2020年04月16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治宽 王星)4月14日,赫章县银山社区居民李本琴走进社区超市,凭借200多分的积分领走了一台洗衣机,其他村民也相继领走了被子、肥皂等积分奖品。

“积分奖励来自主动捡拾身边的垃圾、帮邻里干活等内容。每干一件好事,村里的积分表上会被记下一笔,干的事多了,积分就不知不觉地多了起来。”李本琴高兴地说。

就是这小小的积分,解决了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拖懒散;有的群众垃圾乱倒;有的群众专等上级给救济等问题。

而这些问题曾经是困扰银山社区干部群众的“难题”,“忙里忙活地做好事,干部既不能提职,农民得不到好处,还抵不上发一斤猪肉,奖几碗酒来得实惠。”村民吴道红的一句闲话给了社区干部很深的触动。

加强管理创新,赫章县很快推行了“党建+积分”管理。以各党支部和村组为单元,推行脱贫攻坚成效、公益美德、环境卫生等都可以进行加减分,每个季度兑换一次积分。对积分高的党员干部可以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居民的积分可兑换米、油、衣服等生活用品。

吴道红曾经天天烂醉如泥、爱睡懒觉,变成了贫困户。他的积分被扣多了,导致女儿进不了社区四点半学校辅导功课。看着女儿被拒门外哭红的双眼,他一咬牙戒掉了酒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随着积分的增加,女儿高高兴兴地返回了四点半学校,吴道红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谋到了工地的工作岗位。

深度贫困村古达乡观音村组织软弱涣散,班子成员互不买账,干群矛盾突出。2016年该支部被赫章县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2017年“党建+积分”管理推广到该村,看到支部积分一直全县挂末,村里的党员觉得“没脸见人”,主动要求换届选举。通过选举,新的“两委”班子成员上岗,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一心为民决战脱贫攻坚,2018年不仅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还获得了乡优秀党组织称号,在支部的带领下,该村发展了162.56亩苹果产业,建成了260亩蔬菜基地,修通饮水工程,脱贫道路越走越阔。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份积分就是一个榜样。如今赫章县有147个村办起了积分超市,实行了“党建+积分”管理,全县脱贫攻坚大步前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