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退伍军人黄健:退伍不褪色 创业带就业

2020年04月15日08: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近一段时间以来,贵州地泰生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健可是忙坏了,整天钻进田间地头查看公司鸡粪有机肥的使用效果,人变黑了,但精气神很足。每想到自己公司生产的肥料能让农作物增产增效,让群众致富,黄健总是乐在其中。

1979年,黄健报名参军入伍,在部队度过了4年军旅生涯。1983年他退伍回到家乡开阳。那时候,年轻的他向往“外面的多彩世界”,于是外出打工。打工期间,每月300多元的工资,让他吃了很多苦。

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黄健最后还是决定回到开阳。期间,他开过出租车,开过餐馆,但是都没成功。2016年,黄健发现在双流镇刘育村养鸡大户多,产生了大量家禽粪便,不但污染环境,也成为地方政府治理的难题,经过多方思量、考察,黄健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决定“变粪为宝”,开设一家有机肥厂。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他面前的就是创业之初起步的艰难,光靠有想法根本发展不起产业,技术问题、资金问题、销售问题都曾让黄健一度陷入困境。可是凭借着一腔热血,黄健在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我是一个老兵,回开阳后我跑了一段时间的出租车,没什么前景也没什么前途,我就想到来做有机肥。我把房子抵押贷款作为经济来源,到今天为止,没有向政府要过一分钱, 没有给国家增加任何负担,慢慢地发展到今天的样子。”黄健自豪地说道。

终于,苦心人天不负。凭借自身过硬的素质和敢干敢拼的魄力和胆识,黄健把握发展良机,贵州地泰生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持续稳定发展扩大,公司的鸡粪有机肥有娴熟的生产技术和独特的有机肥配置方案。如今,该公司的鸡粪有机肥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独特的有机肥配置方案,生产的有机肥年产量达1500吨,主要销往息烽、修文、安顺等,并远销陕西、云南等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黄健深知自己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回报家乡、回报乡邻成为他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在这几年间,公司不仅聘用周边的群众到厂里务工,同时,公司每年还拿出100吨有机肥免费赠送给周边困难群众发展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黄健到这里建设了有机肥厂,我们很高兴有人来处理鸡粪,就无偿地拉送鸡粪,加工后,黄健又把肥料送给我们种植庄稼。”村民杨炼告诉笔者,对一些不方便自取的村民,黄健会还亲自送去,并且当地的环境在有机肥厂建设后也有了改善,路边、院落都很少看到鸡粪了。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黄健还带领公司的职工与村民一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值守工作中,坚决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公司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部工人有序推进有机肥的复工复产。

黄健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军人的称号是他一生的荣耀,当兵生涯锻炼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让他成为了走上致富路的带头人。2019年黄健被获评为“最美开阳人”。退伍不褪色,黄健身上闪耀着一名军人的务实本色。(黄梅 李茂 覃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