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5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作出重要论断,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这是在对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基础上提出的防控策略,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举措。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既要求有关部门不麻痹、不厌战,继续全面从严防控;也提醒民众要调整好心态,安排好生活,继续配合好疫情防控。

进入今年二季度,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贵州实际,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打赢“两场战役”,首先要认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这一形势。“常态化”是关键词,意味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并没有完全消除,而以过度牺牲经济利益为代价的疫情防控,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胜利。在一段时间内,我们还要继续“双线作战”。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既要有底线思维,在疫情防控的“紧”和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松”之间找到平衡,根据实际不断调整,杜绝常态化后出现的形式主义,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复的漏洞;也要有统筹能力,不断优化各项管控措施,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打赢“两场战役”,依然要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蚁穴虽小,可毁长堤,一个微小的失误可能就需要巨大的付出来弥补,越到关键关头,越要稳扎稳打,慎终如始,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复阳”患者管理等重点工作,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此外,随着贵州明确了更多年级开学时间,各地各校必须提前做好科学精准研判,因地制宜,因校施策,错时错峰,筑好筑牢开学工作安全屏障。

打赢“两场战役”,必须要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脱贫攻坚已到最后总攻阶段,目标要求确保上半年所有剩余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所有剩余农村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二季度的三个月,每一天都非常重要,每一刻都非常关键。必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弱项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查缺补漏,逐户逐人对账销号。聚焦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机遇,把农村产业革命大规模种植养殖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完善农产品保底价格收购、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措施,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

“两场战役”是我们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前进路上的两道大考题,“两场战役”一起打,哪一战都不能放松,哪一战都等不起、缓不得。我们必须不断发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定信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