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大沙坝乡:以督促战奋力冲刺脱贫

2020年04月14日19: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督战队走访贫困群众督战满意度。 罗立军 摄
督战队走访贫困群众督战满意度。 罗立军 摄

石阡县大沙坝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县级督促、乡级督办、村级督改的体系优势,持续加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工作力度,突出三个重点,以督促战,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凝聚起磅礴力量。

紧盯主责督落实,强化攻坚堡垒作战效能

在市、县两级一体化督战的基础上,大沙坝乡列举村级党支部履职清单,整改清单,紧盯攻坚重点,督促推动落实见效增益。

健全督战督办体系。采取乡级统筹、村级参与的方式,组建58个督战组对15个行政村,127个村民组,5466户农户开展集中督战,重点围绕3+1、精准识别、群众认可度、村级环境卫生四个方面开展全覆盖交叉督战。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由乡党委统筹,督战组具体实施,实行集中反馈、集中大整改、集中大筛查、集中大问效。逐村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督在实处、改在实处,4月底前,问题查找无遗漏、问题销号无遗留。

紧扣重点以督促战。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对问题开展地毯式筛查,确保查找问题无盲区、无死角。紧盯“三落实”工作,深入具体查摆问题。突出识别精准,对标“五个一致”要求,对贫困信息进行线上线下双核实。紧盯项目推动,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规范化使用进行跟踪督效,以督战促规范。

压实责任尽锐出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压实“两委一队三个人”工作责任。按照“一个标尺,两个突出”的思路,对“两委一队三个人”和“1+9”结对帮扶干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战,督战重点突出任务落实和工作作风2个方面,会同乡纪委,形成每日督战、定点督战的督战督岗机制,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成效到位。

紧盯整改促提升,优化攻坚打法实施路径

坚持边查边改、举一反三,以督战促提升,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质量。

以督促效触类旁通。深查细照督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其他村、其他工作。建立“一事三比”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成效对比、类似情况对比、风险隐患对比,形成比对分析结果,有效降低阻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发生率、反弹率。

补齐短板全面增效。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双过硬,在做好外放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和复工复产工作。把督战工作贯穿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全过程,形成督战深查问题,党政现场调度,村级跟进落实,纪委跟踪问效的闭合链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倒逼问效推动落实。把“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作为乡级督战重要内容,定期督促何家坝、任家寨等先进村到乡镇内结对帮扶的村就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做交流指导。乡级强化保障,为任家寨村结对帮扶沿河县水田村在资金上、时间上、制度上提供服务,推动全心全力帮扶沿河脱贫攻坚。

紧盯重点增实效,推动攻坚任务全面落实

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督战促增效,压紧压实攻坚任务落细落实。

细化措施巩固成效。针对脱贫线贫困户、“边缘户”,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落实好帮扶措施,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进一步健全易辍学特殊群体风险防控、动态监控,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做好新农合收缴,参合率达98.6%,贫困户参合率达100%,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建立全乡住房安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排查管护动态机制、长效机制,及时解决房屋安全隐患和供水不稳定问题。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推动就业稳定成效。全乡外出务工返乡人员3305人,已外出务工1854人,留在本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务工189人,输送劳务人员赴苏州3次共23人,推荐到石阡宏信服饰务工16人。开展果树剪枝和嫁接技能培训1期。开展劳务现场招聘4场次。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现有效稳定就业。

紧盯产业拓展成效。围绕“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产业定位和“五带两区”产业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去冬今春,种植油茶2000亩,花生1000亩,新植茶叶450亩,黄花菜400亩,中药材420亩,酒用高粱300亩。全乡调减玉米1600亩;启动生猪养殖场建设,年出栏量可达7000头;10万羽蛋鸡养殖场即将开工建设。(罗立军 田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