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黄土镇:用“美颜”描绘乡村新画卷

2020年04月14日19: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土镇用“美颜”描绘乡村新画卷。何晓芳 摄
黄土镇用“美颜”描绘乡村新画卷。何晓芳 摄

“以前这里是条泥巴小路,下雨天,过往的人泥水敷到大腿上来了。”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竹园村昌木池组村民许成花对笔者说。

许成花所指的这条路,是该村昌木池至岩头湾的便民路,全长有945米,2017年竹园村小康寨建设,把这条路纳入了改造,目前这条路已经硬化。

在竹园村硬化的不仅是这条路,还有连接每家每户的连户路,以及像许成花家这样的村民房前屋后和室内室外也都进行了硬化。

“现在整个寨子都安装上了路灯,晚上串个门都不用带电筒了。”许成花一脸满足地告诉笔者。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竹园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没有少费心思,为了发动群众,把群众激情调动起来,他们每家每户上门作动员,群众同意后就按需发放水泥沙子,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硬化。

“前几天,全村村民都在硬化房前屋后和庭院院坝,我们指挥部成员是挨家逐户进行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标准指导村民施工。”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何勇告诉笔者。

“把周围环境整治好了,接着我们又抓起了室内卫生。” 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驻村工作组组长艾舰说。

据艾舰介绍,竹园村指挥部要求结对帮扶责任人在结对帮扶时,要把室内外环境卫生作为结对帮扶的主要内容,要求结对帮扶责任人督促或帮助建档立卡户打扫环境卫生。

“前几天,平时特别讲究卫生的结对帮扶干部何开琴,还帮助77岁的陈德芝老人整理衣物、灶台等室内外卫生。”艾舰说。

“立标杆,树榜样。”在黄土镇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百日攻坚”工作推进会上,铜仁市驻沿河县黄土镇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李加佑这样要求14个村脱贫攻坚指挥部。

李加佑说,各村指挥部抓人居环境整治要从村级活动阵地、村干部和村民组长家庭、党员家庭、村干部亲戚家庭、村公职人员家庭、公益性岗位家庭、低保户家庭这七个地方抓起,立起标杆、树好榜样,以“七个榜样”为抓手,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认真开展好“每日一扫”活动,充分发挥好村干部、村公职人员、村党员等知名人士的作用,由点到面,积极发动群众,迅速在全村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形成“讲卫生树新风”的良好卫生习惯。

在该镇平原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就组建了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室内卫生工作、室外卫生工作、人居环境改造工作3个小组,各组由驻村工作人员带队,召集村内的年轻党员、知名人士为小组成员,按照李加佑提出的“七个榜样”工作思路,挨家逐户督促整治,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我也经常参与村里面干一些义务劳动,帮助村里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被子,这几年的变化很大,村内环境干净了很多。”村民杨天权说。杨天权是平原村的一名老教师。

“环境卫生,宣传也很重要。”该镇简家村驻村干部田静萍告诉笔者。

在简家村,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从网上购买了车载喇叭,指挥部成员中凡是有车的都装上了喇叭,每天进村入户都开着喇叭,用村民最熟悉的家乡话宣传保护环境卫生。

“通过反复宣传,加上我们按照‘七个榜样’打造的示范户带动,村民们的改变还是很大,现在我们只要走进村民家,村民就会说我们今早打扫了。”田静萍说。

“我们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群众满意度同步来抓。”该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镇党委书记王文学说。

在该镇沙坪村,把“民风家风淳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群众生活富起来,精神文化乐起来”作为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同步推动。以“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和顺;环境美好,生态美丽,生活美满”的“和美沙坪”作为落脚点,在村民中评选出了一批“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并在村民大会上进行表彰。

“集中评选,集中表彰,这样更有利于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宋光武说。

接下来,沙坪村还将组织村民编织菜园篱笆,房前屋后播撒花种等。同时,该村还针对性的制定了《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列进《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村民。

“环境美了,人的心情也就清爽了,满意度也就跟着提高了。”王文学告诉笔者。

自2019年以来,黄土镇以打造“醉美黄土”为抓手,按村民实际需要,免费提供水泥和沙子,改善人居环境,同时,针对闲置的旧房子和破烂栏圈进行拆除。“硬件”完成后,镇政府又购置了花种,发放到各村指挥部用于美化人居环境。

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拆除破旧栏圈234间,已硬化连户路3.71万余米,已硬化房前屋后和院坝12.1万余平方米,制作文化墙10余幅,购置花种1180余斤。近年来,对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先后为各村安装路灯400余盏,

农民需要一个精神焕发的村庄。沿河县黄土镇就在村庄上做文章,用“美颜”绘就乡村新画卷。(肖玉叶 何晓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