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青雁”展翅 带领新市民逐梦高飞

2020年04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按照市委“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细化方案要求,印江自治县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力量创建工青妇联合服务品牌,做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促进搬迁群众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 能致富”转变。

“贵康妈妈,你的孩子贵康的爱心积分有109分,爱玲的爱心积分是75分,加起来你们共有爱心积分184分,今天兑换了纸、文具包、钢笔、台灯等学习物品,用去了128分,还剩下56分等下次一起来兑换其它物品吧。”

4月9日,在印江自治县普同社区易地移民安置点,30余名易扶点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爱心超市里,将手中的爱心积分进行商品兑换。

据了解,这批市民手中的爱心积分,是印江搭建“新市民·追梦桥”的具体行动,按照印江“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促进和谐、共建美好生活”的模式,移民群众通过完成文明创建任务等方式可获得爱心积分,从而得到相应的物品援助或相应的帮助,很好的激发了移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移民社区筹办‘爱心超市’是我们团县委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助力载体,超市物品来源主要通过社会筹集捐赠和采购补充获得。日常生活中,移民群众通过参与小区卫生自治,适龄青少年参与我们的四点半课堂、夜校等多种方式获取积分,后期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按照一分兑换价值一元的商品来进行兑换。”据该县普同社区安置点负责人李林介绍,通过这种在‘爱心超市’的等价交换,整个小区的搬迁群众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更重要的是,让这批搬迁来的新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行为习惯和思想认识。

截止目前,该县4个易扶点的爱心超市前期共募集和自购物资近4万元,已经兑现积分2万余分,爱心兑换惠及了上千个搬迁家庭。

“现在日子过成这样子是真好,这群弟弟妹妹们都很年轻,他们一天想法多,思维也活跃,每天把小区里的老人们逗得哈哈大笑,把小孩们的课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省了不少的力气。”提到现在的新生活,搬迁到普同社区三年有余的沙子坡群众张勇很有感触。

张勇说,他的父母亲都是地道的农民,前半辈子已经习惯了和土地打交道,所以刚搬迁到此时,他们都很不习惯,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一点味道,与这座城市显得格格不入,总吵着想回到农村去,让他很是无奈,后来娃娃上学了,作业辅导更是让他焦头烂额,直到这群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出现,帮助他们辅导孩子学习,陪老人唠嗑,慢慢的让老人孩子都适应了这里的新生活,让他们腾出双手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打拼赚钱。

而在该县坪兴寨安置点,这里的志愿者们为了搬迁群众的孩子们能快速融入新生活,针对搬迁群众没有时间照料孩子,没有能力培养孩子的难题,以现有阵地为基础,线上通过入户送教上门,辅导易扶点的孩子进行网上学习,线下通过推进校地结合,将学生社团等组织引进移民社区,开展舞蹈、音乐、美术、趣味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移民青少年不孤单。

据坪兴寨安置点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娟玲表示:“在新市民·追梦桥的系列活动中,结合实际,兴民社区站点的志愿者们在开展的入户走访活动中,实地了解儿童和家长的需求,并为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引导儿童认知社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易扶点的孩子们快速融入城市生活”。

而像这样的大走访,每天在该县安置点都会发生,这群身着蓝色马甲的“青雁”,如八九点钟的太阳,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为印江17个乡镇(街道)32882名搬迁群众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接下来,印江自治县将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实施好“新市民·追梦桥”项目工程,凝聚广大青年志愿者,将爱心转化成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安置点团组织活力,让搬迁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帮助搬迁群众全面融入城市,过上美好新生活。

“通过着力实施三聚焦工程,我们在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服务有效的问题上找准了着力点。下一步,印江团县委将围绕“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充分利用春晖平台凝聚社会志愿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好四点半课堂、春晖助学、爱心超市、公益保险等项目工程,推动新市民更好的融入新生活。”共青团印江自治县委书记甘岁月介绍道。(印江融媒体中心 王东 张玉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