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食用菌基地撑起“致富伞”

2020年04月13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食用菌基地开出朵朵“致富伞”郭榕 摄
开阳县食用菌基地开出朵朵“致富伞”郭榕 摄

走进贵州省开阳县高寨乡食用菌生产基地,年前生产的菌棒正在出菇,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新鲜的香菇,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

“我家两口子从去年就在这里上工了,这两天摘香菇,每天有160块的收入,而且基地就在我家门口,不仅能陪在家人身边,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大家都很开心。”建档立卡户郭光荣说。

据悉,高寨乡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为突破口,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久场村流转土地100亩发展食用菌项目。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发展方式,按“113”模式,即1户农户经营管理1个食用菌大棚年均增收3万元,利用产业带动助农增收。同时,延伸上下两条产业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产品附加值,辐射带动全乡产业发展,让小小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我们基地现在每天有二三十个人在棚里务工,每个人每天可以挣到80块工资,另外基地还利益联结全村56户建档立卡户,年底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分红,村集体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久场村党支部书记刘勇说,现基地一期10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大棚内已有菌棒近50万棒,近期将陆续出菇,预计产量100万斤。二期的12600平方米高标准大棚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

高寨乡党委书记黄健表示,下一步,高寨乡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食用菌产业专班作用,落实扶持措施,广泛宣传和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激发农户发展食用菌的积极性,不断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后劲。(郭榕)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