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县农村饮水如何?看看他们调查的情况

2020年04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厂净化设备
水厂净化设备

日前,笔者随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14工作队深入黔南州长顺县走访、暗查及实地检测,基本摸清了该县农村人饮情况。

在敦操乡打召村下冲组一位梁姓贫困户家走访时发现,由于特殊的麻山地区无法铺设集中管网,当地政府就因地制宜,为其修建了一个约1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从附近山中找到可饮用的水源,通过管道直接将泉水引入池中。同时,又将自来水管直接迁进他家厨房,并为其专门配置了一台净水设施,保证其随时喝上放心的安全水,笔者随手打开水龙头接过一杯净化水喝下,味甘甜!据梁姓贫困户介绍,他家的水池每天都是满的,有时会因为山上泉水太多而不得不囤积起来,喂喂家禽、洗菜、洗衣物等,生活和生产都够用。

在代化镇出水洞水厂查看水源和制作流程时,笔者发现这里的水量很大。据场内看护人员介绍:这是用管道从洞内100多米深的地方抽上来作为水源进入净化池后,投放必要计量的消毒药剂后输送给该镇集中管网用户,水质特别好,可以直接饮用,镇上桶装和瓶装水都是从这里找水源的。

如果没有水源,喝水可怎么解决呀?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笔者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鼓扬镇新关村令达组韦姓贫困户家走访。此时,韦姓贫困户正在做午饭,当问及水源和是否够用时,她指着屋顶说:下雨天,将雨水集中起来,通过屋门前一个10立方米的圆形水桶装好,再将雨水经过净化设备后可以用于洗菜、煮饭,烧开后饮用,一点雨水的酸涩味都没有。现在家里就她和孩子3个人,用水不愁。

据了解,长顺县共有82个行政村(社区)和410个村民组,2019年底尚未脱贫贫困户有2050户,人饮工程项目439处。截止4月12日,随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14工作队共实地走访了73个行政村,289个村民组,入户调查576户(其中,贫困户350户,70%的贫困户系城镇管网及农水公司集中供水),实地核查人饮工程点113处。

从本次摸底的情况来看:长顺县农村人饮安全基本满足规范要求,生活用水基本满足“1135”(对于供水未入户的用水户往返水平距离不超过1km公里;垂直距离不超过100米;人均日用水量不低于35升)要求。(文/李浩 图/刘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