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千里背母求学,如今言传身教育人——

刘秀祥:相信奋斗的力量

2020年04月13日09: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谭支乐

12年过去了,当初背着生病母亲去求学的刘秀祥如今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地方——贵州省望谟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像曾经的他一样贫穷或迷茫的孩子:人生必须有梦,一旦有梦想,就应该去坚持和努力。

“相信奋斗的力量”是刘秀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场演讲的主题,他坚定地告诉别人,坚持奋斗,终会成功!

展示“伤疤”只为激励他人

“刘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听完他的演讲我明白了,我们永远不要放弃自己。”萧雅迪是刘秀祥的学生,也是刘秀祥众多“粉丝”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成绩垫底,行为叛逆,在大多数人眼里,她就是那种“没有出息”的孩子。遇到刘秀祥老师后,得益于他的言传身教,自己慢慢找到了人生方向,如今不仅成绩提高了,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每当自己找不到方向,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起刘老师说的话:不要用我们的现状去评判我们的未来,坚持就会成功。”萧雅迪说。

2008年,刘秀祥“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举动被媒体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2年刘秀祥大学毕业,毅然选择回乡教书育人。在做好教育工作之外的同时,他还在社会上开展公益性演讲,目前已演讲1100多场,听众多达上百万人。

都说往事不堪回首,而每次演讲刘秀祥都会说到自己的亲身经历。

“其实谁都不愿意把自己的伤疤掏出来给别人看。”刘秀祥说,但是用自己的例子最能激励他人。“只要能够帮助到一个孩子转变他的思想,让他们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那么我所做的事就是有意义的。”

事实证明,刘秀祥的付出没有白费。受他的感染,许多孩子的人生得以改变。

“我不会放弃一个学生”

教书的第七个年头,刘秀祥成为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对每一名学生都要负责到底”,是他一直秉持的初心。

4月10日,是刘秀祥所教班级的主题班会日,和往常一样,刘秀祥来到水果店为同学们买香蕉,店里一名打工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交谈后刘秀祥得知,这女孩名叫罗春艳,是高一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来到水果店打工。

刘秀祥立即拿出电脑,指导女孩填表申请“多帮一”资助。女孩一边填表一边流着泪说,自己真的很想读书。

刘秀祥安慰女孩,不要担心,一切都能够解决的。

“我会竭尽全力去帮助她完成学业,我们要为每一个坚强的孩子点赞。”

一个,两个,三个……

回到家乡这些年来,刘秀祥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孩子在他的帮助下、影响下,重返课堂,考出深山。

时光荏苒,却也有迹可循。当教师8年多来,刘秀祥骑坏了8辆摩托。每个假期,他都会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情况。他骑着摩托跑遍了望谟的各个乡镇,硬生生把数十名学生从打工的工地拉回了校园。

“不管学生的成绩有多差,家有多远,我都一定要去了解情况,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刘秀祥说。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刘秀祥深爱着自己的母亲,并将这份爱延伸到他人和社会。

“只要天气有变化,母亲就会犯病,摔东西打人,但是她却从未伤害过我。”刘秀祥说,尽管病魔折磨得母亲神志不清,但母爱的天性使然,每次发起病来,别人都拦她不住,只有自己才行。

“我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现状,只有读书才能赚钱给母亲治病,让母亲过上好日子!”刘秀祥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好好读书,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怀揣着梦想,刘秀祥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在他看来,是母亲成就了自己。“如果没有母亲,那我肯定不会这么坚强。”

刘秀祥说,相信奋斗的力量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今天的刘秀祥也许不能用成功来定义,但他的奋斗已经得到了回报:获得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华新“二十四孝”、两次入选“中国好人榜”、2008年山东新闻网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孝心大使”;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五四青年奖章、大孝贵州模范;2008感动临沂年度新闻人物、2009临沂市道德模范、2011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黔西南州十大杰出青年及临沂大学校园娇子、2018年“中国好教师”等诸多荣誉。

“我要把自己的故事告诉给更多的人,让他们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

他的孝,他的奉献,他的坚强,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