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忠庄街道:630余亩速生蔬菜铺起绿色致富路

2020年04月11日13: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技党员干部下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恭喜你们家的速生蔬菜种植图斑和品种完全稳合,顺利通过了办事处的督查验收,等通过区里的核验,种植补贴应该也不成问题了。” 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农服中心党员干部苏芝仙看着马坎村叶文祥家的菠菜、莴笋说道。

原来,为了让速生蔬菜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开花,鼓励更多村民参与种植速生蔬菜,忠庄街道对种植面积达到5亩以上,并通过速生蔬菜种植图斑和品种验收的种植户,每亩给予500元补助。

除了对种植户有相应的政策补助外,忠庄街道早前还积极联系贵州联农科技种植有限公司,将速生蔬菜种子、农膜等运送到幸福村、马坎村、勤乐村的各个村民组,解决疫情期间村民购买种子和农资的难题。同时,还安排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答疑解惑,增加村民种好速生蔬菜、增收致富的信心。据统计,忠庄街道共有510余村民种植速生蔬菜。其中,有15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面积共计630余亩。

随着速生蔬菜陆续成熟,销售也成了一道难题。为此,忠庄街道探索出“党建+”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统计各村的速生蔬菜库存量,再通过整合资源,帮助农户宣传促销,并鼓励街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联系辖区大型超市、爱心企业等,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最初我心里也在‘打鼓’,担心蔬菜销不出去要亏本。后来办事处给我们提供了鸿通、喜洋洋等大型超市的联系方式,我们直接与商家对接。” 忠庄街道马坎村速生蔬菜种植大户张强高兴地说,有了办事处的帮助,蔬菜销路不成问题,每天可销售150余公斤,他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速生蔬菜丰收是好事,但是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让村民增收才是硬道理。” 忠庄街道农服中心党员干部周凌云说,初步预算,630余亩地速生蔬菜可产63万公斤,按照2元/斤算,可收入252万余元钱。在办事处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村民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还能增加老百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据了解,当速生蔬菜采摘完后,闲置的土地将用于种植黄瓜、苦瓜、辣椒等第二季蔬菜。目前,忠庄街道已培育辣椒苗300亩,预计可移栽大田种植2500余亩,待到丰收之时,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村民们来说,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的效益就是他们心中所想,而小小的速生蔬菜以及轮种农作物不仅实现了土地利益最大化,也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绿色致富路。(文/图:李小芳 张绪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