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溪镇青龙村:依托集体经济发展 打造致富“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10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脱贫致富,是近两年来鹦鹉溪镇青龙村的干部和群众讨论得最多的问题,也是一直困扰着大家的一个问题。在整个扶贫过程中,大家想了很多办法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三委在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和调查摸底,最终明白了只有解决村民内生动力不足和致富“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才能斩断村民贫困的“根”。

地处思南县鹦鹉溪镇的青龙村地理交通条件比较优越,但由于内生动力不足和“造血”功能不强,导致村民不敢、不知道怎么解决发展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还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和村集体经济。那么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只有通过集体经济来充当“鲶鱼”,激活这一潭死水,让经济活起来、动起来。

2020年年初,根据镇党委政府统筹部署,青龙村支三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广泛召开群众会、入户调查、个别谈话、重点谈话等方式最终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通过协调,共计流转土地和荒山200余亩,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油茶种植。

截止目前,该村油茶基地的土地已全部进行了翻新,并已挖好树坑,施好了底肥,“坐等”秧苗运来就可以种植了。近段时间以来,该村的村支三委、驻村工作队、村民每天都早出晚归,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如时刻保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王恒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