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云端警务”开讲

2020年04月10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创建平安、守护平安,锻造铁军正当时。

4月8日19时,黔西南州公安机关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云端警务”直播培训正式开班,首场授课由安龙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马兴菊和晴隆县公安局局长张淼讲解经典刑侦案例。

政工搭台,内强素质夯实根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黔西南州公安局政治部充分运用网络直播载体,按照公安部2019年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指导意见,黔西南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自身工作实际实施“云端警务”直播课堂培训。

“云端警务直播课堂培训的目标就是要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确保全州公安机关培训不落伍、业务不落后,不断提升民警、辅警业务能力。”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表示,通过实战大练兵锻造公安铁军,是聚焦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重要保证。

为确保工作学习两不误,州公安局政治部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自4月8日起每周一、周三晚上19时至21时开展“云端警务”直播课堂业务培训。

培训期间,州公安局机关民警、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派出所民警在本级视频会议室参训。“不丢一课、不漏一人!”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孔阳表示,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还要加强培训课堂的现场督导和视频巡察。

警种唱戏,百家争鸣补齐短板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云端警务”直播课堂培训采取视频直播形式开展,由州公安局机关各警种分别组织开展视频授课培训,形式多样——

专家授课。邀请上级、本级及基层警务专家上讲台授课;

网课推送。同步利用州公安局微课程平台、钉钉、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向全州民警(辅警)推送不涉密网络课程;

督导保障。州公安局政治部采取赴各单位督导检查、现场考核等方式检验培训效果及警务人员参训情况;

送教到岗。警械、武器使用等部分必须现场教学的警务实战科目,由州公安局适时组织警务实战教官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抽调共建教官团赴各单位现场教学……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局政治部已将“云端警务”直播课堂培训课程安排到6月8日,授课培训单位有法制、交警、出入境、指挥、网安、监管、特警、刑侦、治安、禁毒、经侦、机关党委、生态环保、督察、新闻宣传、机关纪委等部门,特邀专家17人,将陆续开展执法规范化、特殊环境及恶劣天气防御性驾驶技能、外国人管理及案件处置、网络安全、监所精细化管理、现场勘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毒品案件、党建工作、打击食药安全犯罪、加强基层民警维权、新闻宣传主题策划与报道、队伍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实务培训。

聚焦实战,立足打赢锻造劲旅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云端警务”直播课堂培训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从法律角度、执法规范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深入讲解,确保理论与实战紧密结合,实现学习与应用不脱节、环环相扣。

紧扣“专题讲”“案例讲”“问题讲”。紧紧抓住警种业务提升、基层一线执法面临的风险、短板问题,针对州内破获的大案要案深入分析,总结固化经验,查摆不足,强化弱项,提高大案侦办整体水平。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州内典型案例暴露出的接处警、恶劣环境气候条件下驾驶车辆的应对措施及安全理念等,直指问题展开培训,强基固本,夯实基础警务实力。

注重时效性、针对性、融合性。培训精准在小案、小事上强化理论与实用的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注重题材鲜活。跳出“理论专家”思维限制,抛弃“空、大、广”的泛泛而谈,不求高大上,打造“微课堂”,在精讲、细讲上下功夫,突出针对性。采取“互动式”教学,注重现场教学氛围,适时提问、组织讨论,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打通理论与实战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培训平台、师资来源、学习应用。用好新时代“大讲堂”“讲习所”“三会一课”等工作载体,从“填鸭式、满堂灌”教学方法向多元化、复合型教学转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三能”所长主动讲、警务专家系统讲,多载体推进教育培训,通过大讨论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着力在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在应用上找差距,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及打击防控能力。

“普通民警也可结合本职岗位发挥警务专长,自愿报名参与上讲台授课,不拘一格展示专长。”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许波说,为基层培养警务专家和标兵能手,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全州公安队伍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殷选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