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河道美了,群众乐啦!

2020年04月10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温暖的春风吹绿了一望无际的“茶海”,吹皱了静静流淌的河水。春天的瓮安,风速柔和、空气清新、阳光温暖,特别是那清澈见底、穿城而过的瓮安河,沿河两岸的柳枝吐出了嫩芽,河道里一道道设计独特的拦河堰,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带着家人来河道游玩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治理后的河道赞叹不已。

“瓮安河治理过程中在保证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减灾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河流的生态、水质净化及群众的亲水活动等功能:一是堤防采用格宾石笼固脚防冲,构建能透水、透气、利于生长植物的生态防冲防护平台;二是采用植草护岸(护坡)满足边坡生态平衡,建立良性的岸坡生态系统;三是修建生态步道、下河梯步、修复原有堤堰及过河跳蹬,改善当地群众人居环境;四是在适宜河岸种植鸢尾、水竹等挺水植物,吸收河水中的总磷、总氮,净化河流水质;五是在重点河段种植茶花、红叶石楠等植物,美化河道环境。治理后实现了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目标,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瓮安县水务局河道治理技术负责人徐明惠介绍。

以前瓮安河河道水体长期存在总磷超标、水质恶劣等问题,为改善河道水质、重塑河畅水清景色,瓮安县水务局在治理时坚持防洪减灾与生态、防洪减灾与人居环境并举,有效提升了河道水环境,河流水质得以长期向好改善。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瓮安县河道治理总投资7715万元,完成瓮安河芦花段、玉华段、老坟嘴河、龙水河等16.88千米综合治理任务,保障了5.9万亩农田、3.8万人口的防洪安全。

下一步,瓮安县还将按照“一河一规划、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一河一文化”的思路,通过提升、改造、延伸、新建等方式治理河道,让沿河群众真切拥有治水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瓮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