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利益共同体”激活食用菌产业

2020年04月10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治宽 王星)政府投入基础设施资金列入贫困户分红股金,农户土地入股获得股份,引进企业壮大产业提高群众务工收入,赫章县多方“利益联结”共同体激活食用菌产业。

吸取过去政府想投入扶贫资金,但找不到经营主体;部分贫困户领到钱后不是买酒喝了就是人亲客往花了;土地传统种植单位产出低;基础设施落后投资商不愿到山里投资等教训,赫章县三个创新推进食用菌产业扶贫。

整合扶贫资金,既强基础农户又能分红。在双坪乡,赫章县政府整合扶贫项目资金756万元,建设机耕道、蓄水池、喷灌系统、消毒房等基础设施工程,共建成食用菌大棚292个(其中恒大援建食用菌大棚184个,乡自建108个);引进贵州菇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建成河泉食用菌基地。企业按照整合资金的8%用于贫困户、贫困村及村集体的保底分红资金;恒大援建184栋食用菌大棚确权给368户贫困户,按照每年每棚保底分红500元给贫困户。

推进土地流转,既提高产值又获得股金。在结构乡,农户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毛姑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打包经营,合作社引进福建越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共同建成食用菌大棚722个。结构乡毛姑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基地现有资产入股,占20%股份,福建越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市场及后期经营所需投入,占80%股份进行分红;另外在2017年,基地建设时100户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贷款200万元入股分红,以三年为期分别按照6%、8%、10%的比例逐年递增分成。

企业搭建经营载体,农户务工既有收入又能顾家。4月6日,毛姑社区村民吴广会提着篮子在菌棒上采摘香菇,不一会,香菇就把篮子填得满满当当。“今天上午已摘十筐香菇了,一筐五块钱,一天能摘一百多块,我在这里已经上班三年多了,去年都挣了两三万元的工资呢!比外出务工强。”吴广会对记者说。

“我们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香菇,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务工费每天100元,其中合作社每天支付70元、政府补助30元,在自家的土地上务工还能看家看小孩真好。”罗州镇光明村贫困户刘祝仙一边采收香菇一边说。

多方利益联结共同体解决了基础设施、土地出租、股份分成、劳务收入、规模生产等难题,产业迅速壮大。去年赫章县共建成食用菌2000多基地亩,产菌9440吨,实现总产值达984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300人;今年该县计划整合投入资金1.5亿元扶持食用菌产业,确保2800亩食用菌种植目标任务完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