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助力特困供养老人住进新家

黄平县旧州镇中心敬老院竣工启用;采取公建民营模式运行管理 ,共有床位100张

2020年04月09日11:00  来源:贵阳晚报
 

敬老院正式交付投用。张晨 摄

本报讯 4月1日,一家以公建民营模式运行管理,以医养结合开展康养服务的敬老院在贵州黄平县旧州镇竣工启用。该敬老院启动运行后,将在满足特困供养老人养老需求的同时,提供部分床位开展社会养老服务。

据了解,2016年贵州省民政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指导意见》,现有的、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将逐步实行公建民营改革。在此背景下,经过省、州民政部门的穿针引线,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决定对旧州镇中心敬老院进行捐赠。在各级政府、民政部门的努力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敬老院最终投入运营。

旧州镇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6.1亩,建设规模3414平方米,床位数100张,2019年底,当地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入黄平县夕阳红老年人服务中心作为管理和运营单位。敬老院的投入使用,将妥善解决旧州、上塘、一碗水等相邻乡镇的特困供养户、孤寡老人集中安置问题。

在该敬老院记者看到,在敬老院主楼的前后均有宽阔的活动场地,楼栋内部设有餐厅、活动室、会议室等功能区,老人居住的寝室内设有独立的卫生间和阳台。为保障老人的安全,敬老院所有公共区域均覆盖了视频监控。

据了解,黄平县现有人口39.8万人,60岁以上老人达6万人,其中:特困供养老人337人,养老需求量大。目前,该县正积极谋划和申报“十四五”期间一批养老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到“十四五”收官之年,争取在全县再增加养老床位1000床。进一步提升黄平县养老机构软硬件建设,完善黄平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络建设,强化办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深入开展普惠性养老,大力发展社会化中高端养老服务,构建“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新模式。

黄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敬老院的投入使用既是一件民生大事,也是一场爱心善举,他们对省、州民政部门以及爱心企业为此所付出的努力深表感谢。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完善养老体系,继续落实服务工作,让入住老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目前,旧州镇中心敬老院已入住老人12位,敬老院相关卫生服务硬件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当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相关报道

入住老人:每天都有人陪我下棋、聊天,很满意

“住在这里很方便也很开心。”今年已经73岁的特困供养老人郭老是第一批入住旧州镇中心敬老院的老人,得知敬老院开始运营后,他第一时间来到敬老院。

郭老是当地人,过去长期独自一人生活。除了听力不太好以外,老人思维清晰,活动自如,健康状况良好。

4月1日中午,在寝室阳台的躺椅上,老人玩着手机、听着歌。“老郭快来下棋。”听到“小伙伴”的邀约后,他放下手机,一路小跑来到了活动室。

“这附近我有很多熟人,每天都有人陪我说话、下棋,这样的生活我很满意。”郭老说,过去独自一人生活,做饭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做多了吃不完浪费,做少了又不够吃,而在这里,每天三菜一汤,种类也十分丰富。最为重要的是,在敬老院每天都有人陪伴,健康也更有保障。

郭老说,在敬老院吃住都有人照顾,自己不用掏钱,每个月还能从政府领到200多元的“零花钱”。他会在敬老院一直住下去,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黄平县民政部门:既要管好建设 更要管好运营

贵州自2003年迈入老年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578.88万人,占总人口的16.08%。到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6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8%。

我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出台 《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基本养老服务的内涵外延、服务项目、服务标准、供给主体、供给机制和供给方式,确保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同时,健全特困供养服务兜底保障制度,推动解决供养服务机构在法人登记、经费保障、公建民营、服务质量和能力等方面的紧迫问题,在确保特困供养老年人应养尽养的基础上提升公建养老服务机构的社会效益。

旧州镇中心敬老院便采取了公建民营模式运行管理。

黄平县民政局负责人说,在旧州镇中心敬老院的建设过程中,从选址规划、项目启动、施工装修、设施设备的采购,工程质量的严格把控,投入大量精力,以确保顺利投用。对他们来说,敬老院的揭牌也一个新的起点。他表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不仅具备公益性质,同时还有专业化的服务。而敬老院运行的可持续性则是最重要的前提。

为此,民政部门在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补助的同时,积极帮助运营单位在满足特困供养老人入住的基础上,营收上实现平衡。从黄平县的具体情况来看,未来群众的养老需求潜力巨大,怎么让敬老院管理更加规范,运行更有保障将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助力爱心不断延续

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是由贵州宏立城集团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于2013年6月通过贵州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在助学兴教、扶贫济困、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扎实有效工作,尤其是2016年以来,基金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脱贫攻坚上来,累计投入资金1.43亿元。

近年来,宏立城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从教育、产业、健康方面参与扶贫工作,通过立体化扶贫策略,彰显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担当。在2019年召开的“全球贵商发展大会”上,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贵州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贵州宏立城集团等企业“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宏立城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未来的工作中,他们会继续关注特困供养户、孤寡老人的供养问题,助力正能量和爱心的不断延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