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三注重三确保 助力沿河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9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业务培训。李俊 摄
开展业务培训。李俊 摄

江口县积极响应铜仁市“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全市先进村赴沿河县开展“1+1”结对帮扶工作部署,强化统筹调度,抓实抓细具体措施,全面有序有力推进协作工作。

注重统筹推进,确保协作时效

成立以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对口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精心选派人员,组建驻点协作专班,强化统筹调度,整合部门、乡镇(街道)、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多点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对口协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已划拨22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到沿河财政,引进一家公司到甘溪镇协商合作事宜,500亩罗汉果种植已完成土地流转,正在进行果树育苗,预计5月上旬完成种植;新建碾茶生产线1条,已完成安装,即将投入生产;贵茶公司与沿河县洲洲茶业公司签订大宗茶销售框架协议;完成支持捷梁村、沙坝村、耳当村的60万产业帮扶资金划拨;协助已完成国家储备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报省林业局专家审查,正在按照修改意见进行修改中。

注重优势互补,确保产业成效

“1+1”结对协作以来,江口县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各选派村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充分考虑双方优势,选择短、平、快产业项目,细化帮扶措施,跟踪做好养护管理、人员培训、产销对接等工作,确保产业发展见成效。

利用自身优势,鱼良溪村计划帮助捷梁村盘活原有的西瓜种植产业。商讨确定种植露天西瓜80亩,已完成土地流转和翻犁,第一批西瓜种苗已在鱼良溪村培育发芽,预计4月底移栽,第二批种苗已开始培育。该产业预计投入资金20万元,年纯收入12万元,能带动12户贫困户就业,产生劳务收益4万元。同时,落实了2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垫付土地流转费用。在大泉村,10亩大棚西瓜已完成幼苗移栽,30亩露天西瓜幼苗已经开始育苗。

双屯村、妙石村也力争在小龙虾养殖、中药材种植、生猪代养等方面与结对的耳当村和沙坝村达成共识。闵孝镇、桃映镇和谯家镇、甘溪镇的主要领导之间开展了多次交流座谈,进一步明确了协作思路和举措,桃映镇向甘溪镇捐助5万元协作资金,助力产业发展。

注重综合提升,确保发展长效

注重党建帮扶、基层治理、人才培训等方面统筹推进,协助结对村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帮助提升班子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完善议事规则、村规民约等制度,规范事务决策和运行机制,培养一批致富能人,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截至目前,走访慰问老党员21人次,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经费10000元;建立周联系、旬走访、月座谈工作机制,开展座谈交流会5次,详细介绍“党建+”、“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明确由各村副支书“点对点”联系,专门沟通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具体事宜;开展交流学习10批80余人次,现场技术指导30余人次,帮助5人熟练掌握西瓜幼苗种植技术,开展一期大宗茶加工技术培训和一期碾茶生产技术培训。(李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