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云:干着干着,春天就近了

2020年04月09日13: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城县茶叶公司有机茶园。朱德贵 摄
水城县茶叶公司有机茶园。朱德贵 摄

“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2018年3月6日,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长李刚的这一句推介词“火”遍全国媒体,他所推介的水城春茶叶也随之“火”遍市场。

水城县杨梅乡正是水城春茶叶的主产区,2020年3月21日春光明媚,笔者一行来到杨梅乡姬关营村,准备实地看看早春茶的采摘和制作情况。拐进姬关营村委会的小院落,找到村支书刘纯举,他摘下口罩说:“我们乡党委的副书记正和我商量茶叶的事情呢,你们先和她聊聊,我去前面的抗疫检查站看一下,再回来摆。”重新戴好口罩就去检查站了。

刘支书推荐的乡党委副书记李彩云是一位面相和善、总是笑眯眯的女干部,她走上前说:“那边树下有石桌椅,又是大太阳天气,空气对流好;我们过去谈,这样更符合抗击疫情要求。”我们一行人坐到村委会的一棵大松树下,喝着水城春绿茶,虽然戴着口罩,却也交谈甚欢;还得知了李彩云的特殊故事。

李彩云喉咙下方有一条浅浅的疤痕,面对面交谈时,笔者无意中看了一下,也没什么奇怪的。倒是她主动说,“你们看我不像是一个刚做过手术的癌症病人吧,我这里就是春节前刚做了甲状腺癌的摘除手术;去年10月份发现的,最开始也有那种天塌下来的绝望,毕竟中国人一听到‘癌症’两个字就相当于死刑判决书,后来慢慢调整好心态,到重庆西南医院顺利完成手术,正月十六在微信上看到同志们都在辛苦地抗击新冠疫情,我就赶回来上班了;你们看我还不是一天笑呵呵的,开始也挺害怕的,回来一忙工作就淡忘癌症病人这档子事了。”

她不说,真的看不出刚做过这么大的手术;不由暗暗佩服李彩云如此良好坚强的心态。

喝着清香醇厚、沁人心脾的水城春绿茶,交谈不由得聊到茶产业上了。李彩云是2013年来杨梅乡工作的,随着水城春绿茶逐渐声名鹊起,2015年全乡范围内发动群众把苞谷地改种成绿茶,这本来是助民致富的好事实事;但,执行起来,却让李彩云等乡、村干部颇费周折。

乡、村、组干部们作了很多次动员,也给群众算清了账,一亩苞谷赚多少钱,一亩绿茶赚多少钱;但是群众种玉米有一种延缓上百年的生产习惯,一时扭转不过来。

为了群众尽快增收,李彩云和乡、村、组的干部们趁着群众还没栽上玉米,抢先去各家承包地里面义务为群众栽茶树苗;有的群众被感动,有的群众给干部们道谢,也有仍不理解的,最极端的是幕尼克村大房子村民组的王保二夫妇,听说干部们去种茶树苗,夫妻俩提着镰刀冲到承包地,看到干部们正在栽种茶树苗;王保二一边向李彩云等人冲过去,一边声嘶力竭地骂人:“谁敢在我家地里种茶叶,让我们全家饿肚皮,我今天就杀了你们在这里……”

干部们冷静地夺去王保二的镰刀,李彩云平静地说,“老王,这是全乡的统一安排;如果过两年,种茶叶赚不了钱;我私人买苞谷来赔给你,你正常能收多少斤苞谷就赔给你多少斤。”王保二大声吼着说:“这是你自己说的哈,你是乡里面的干部,说话要算话。”“好,说话算话,大家当证人”。

就这样,王保二的十几亩苞谷地种上了绿油油的茶树苗;三年后,茶树成熟可采茶青了;王保二的十几亩茶树,出产的茶青,还不用拉出去,地头就可以每斤卖出一百多元;以前种苞谷刚好填饱肚皮的王保二,怎么也不敢相信种茶树能挣到这么厚厚的钞票。再过一两年进入丰产期,收入还更高。

今天的王保二,遇到李彩云等人,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现在可热情了,“老远就喊你,还拉你回家吃饭……”李彩云这样讲起王保二,也算是不打不相识。

正聊着,村支书刘纯举回来了,他对李彩云说:“李书记,几个抗疫检查站都很正常,外来人员一律查看健康码并详细登记,你放心吧。”

他补充说:“几个茶场现在有几百人在采茶青,县农业局带了几个茶叶专家过来,约我们一起去茶园看现场;听说专家想帮忙把炒茶工艺再提升提升,争取大多数水城早春茶都卖出每斤一千元以上……”

李彩云回头征求笔者一行的意见,“大好事嘛,你们先去忙,我们去温氏养猪场看看;下午回来再聊。”李彩云和刘纯举向我们告别后赶往茶园,两名干部身上那种脚踏实地、乐观向上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感染着笔者一行,希望他们和全乡群众在这个春风徐徐的艳阳天,梦想成真!

干着干着,春天就近了。 (张楠 周泓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