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在西藏打响绒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攻坚战

2020年04月09日11: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站门前积雪。马天涛 摄
站门前积雪。马天涛 摄

“今天运气很好,没有下雪,可以开展站内消防管道基坑开挖工作了。施工中大家要注意安全,作业过程中严禁摘下口罩……”4月7日,在西藏那曲地区东南部、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间的嘉黎县,绒多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经理马天涛正在和施工人员开站班会。随着西藏电网建设全面复工复产,贵州送变电公司在西藏建设的首个EPC总承包项目——绒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攻坚战也随之打响。

“三区两州”深度扶贫工程——嘉黎县绒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地点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110千伏变电站一座,容量1×10兆伏安,新建110千伏线路长度2×1千米。该工程平均海拔在4350米,最高海拔为4450米。“进入4月以来,嘉黎县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最低气温达-9℃,其中降雪最大的一天积雪厚度约有30厘米。加之绒多变位于拉萨、那曲、嘉黎县城三点交叉处,距离拉萨近300公里,进出绒多乡的三条路都在修,最快最好走的是去往那曲的那条路,正常通过需要5个多小时,之后还有16公里山路上一路坑坑洼洼,颠簸难行……工程建设中,我们除了要面对高海拔寒冷缺氧、缺水缺电、天气变化无常外,人员和材料机械进出也非常困难,人员和机械降效十分严重。”马天涛介绍说。

面对疫情防控和恶劣天气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施工项目部严把防疫安全关和施工质量关,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一是实行全过程封闭式管理,重点抓实人员排查、住地、就餐、交通、项目办公区域和现场作业区域六大关键环节,“硬核”管控措施有效指导了现场防控措施的落实和日常防控工作的开展。二是针对低温雨雪天气,合理安排工程施工,对施工班组和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认真做好安全技术交底、操作规程和安全知识教育,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开展施工前的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对各分项施工项目、机械设备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的场所,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低温雨雪天气施工平稳顺利。

据悉,绒多11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主变本期1×10MVA;终期2×10MVA。110千伏出线:本期2回(π入旁(旁多)夏(夏玛)线),终期4回。35千伏出线:本期1回,终期4回。10千伏出线:本期3回,终期6回。站用变:本期2台10千伏站用变容量200kVA,1台接于10千伏母线,另一台通过开关柜接入10千伏荣多水电线路进线侧。本工程新建线路长度约为2×1千米;其中2×0.3千米为两个单回路铁塔架设、2×0.7千米为双回路铁塔架设。全线共使用杆塔5基:其中单回路转角塔2基、双回路转角塔3基。该工程于2019年7月30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5月30日竣工。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为嘉黎县西南部地区供电提供有力的保障,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目前,嘉黎县绒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人员已全部到位,工程变电部分:土建完成75%,电气安装50%;线路部分:基础浇制完成100%,铁塔组立完成25%。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充分发挥“黔送铁军”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工程建设中的每个工序环节,全力保障工程在5月份完工。(龚婷婷 马天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