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1.18亿贷款帮助小微企业迎来春天

2020年04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饲料公司
饲料公司

“春天,但感受到的是深冬的寒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银行贵阳云岩小微中心的刘毅拨通几个老客户的电话,得到的却是“饭难吃,年难过”的回应。

从事小微信贷业务10多年的他顾不得太多,决定去市场里看看。

不只是刘毅,整个贵州银行都在行动。

2月26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发出通知,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共计5000亿元,支农再贷款投向涉农领域,支小再贷款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此,贵州银行提出了“抓紧、抓早、抓好”的要求,力争这批低成本资金早日到达小微企业,让它们早受益。

截至3月末,1个月的时间,仅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就发放1.18亿元小微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小微企业迎来春天。

解决13户粮油商的资金问题

刘毅的第一个调研对象,是贵阳谷丰粮油市场。这个市场是疫情期间涉及贵州民生的一个重要市场。

“省际封路,我们的货进不来,存货全部出清,但保供应还是跟不上,难啊!”一位经营粮油批发的商户对刘毅说,货源紧俏,但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物价稳定,粮油价格一分没涨,商户们的存货和流动资金全面吃紧。

和粮油市场里不少商户一样,这个商户从外地来黔在贵阳谷丰粮油市场经营10多年,在贵阳买房定居,成家生子。他们是刘毅的老客户,10多年来,刘毅看着他们的生意日益壮大、日子愈加红火。

疫情当前的“坎”上,刘毅知道,小微贷款能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先提供资料,其他的我们会尽力。”刘毅带领团队同时为10多名商户做贷款调查,要为他们在利率、保证方式上争取最大利益。

支小再贷款是一个帮助契机。

因为早在春节期间就有了资料收集和调查积累,刘毅带领的贵州银行贵阳云岩支行小微中心跑在了前面。

最终,刘毅和他的团队为贵阳市谷丰粮油市场的商户在利率、担保方式上争取到了最大利益。疫情期间,13家商户在贵州银行贵阳云岩支行获得纯信用贷款,利率低于4.55%。

融资成本最低的一次

除了粮油领域,刘毅还在饲料领域主动出击。

“主动性、积极性、服务意识都很强。”宋立(化名)选择让刘毅的团队来为企业办理贷款。

宋立是一家饲料生产公司的财务总监,该饲料公司在疫情期间克服了原材料短缺、用工成本增加等困难,从正月初六复工到现在,不仅保证了兄弟公司生猪饲养的饲料需求,也为贵阳市生猪饲养产业提供了稳定的饲料供给,是贵阳市级保供企业之一。

“涉农、保供,我们不仅要提供最高效的服务,还要为企业尽量压低融资成本,支农再贷款发挥了大作用。”刘毅说。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贵州银行最终为该饲料公司发放了年利率为3.05%的1000万元贷款。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融资成本最低的一次。”宋立说。

1000万元贷款到账后,饲料公司第一时间就加急采购了一批豆粕和玉米,确保了复工复产。

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双重支持

企业贷款,担保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2月初,贵阳市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稳定发展出台22条措施。

根据这些措施,担保公司取消了这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反担保措施,采取纯信用的方式为企业在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并将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下。这意味着,企业获得1000万元的贷款可节省10-20万元的担保费。

经营禽蛋配送中心的唐博(化名)在贵阳市修文县召开的银企政会议上获知了新出台的22条措施。

当得知除了银行、担保公司给予的支持外,贵阳市还将为疫情防控期间内的新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唐博便立即决定用贷款来补足疫情期间销售一空的活鸡库存。

疫情爆发前,唐博刚为自己的禽蛋配送中心购买了一块土地。疫情一来,厂房刚开始修建,活鸡库存也见底。捉襟见肘的他不得不考虑融资成本,但政府给力的措施一下子就打消了他的疑虑。

唐博找到贵州银行和修文县某融资担保公司,三方谈妥,贷款流程启动,5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了禽蛋配送中心的账户上。

“我们作为修文县的担保公司,对本地市场和企业比较熟悉,和本地银行合作也顺利,效率自然提得起来。”该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我,下一步还可以协助我申请政府的贴息。”唐博坦言,疫情爆发以来,他非常忧虑,但不断传来的好消息和那些真心帮助他的人让他宽慰了很多。(文/图 顾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